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百姓看联播 | “以房养老 ”这个村养老有一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4-01-03 07:34:39
分享:

  打工和自主经营老了没有退休金?那可不一定,在沧州任丘市二街村,这里的老人每个月都能领到300元的养老福利金,而且一领就是22年。

  为啥福利待遇这么好?原来,早在2000年时,二街村进行了拆迁改造,全村居民以老屋作价,入股村集体,村集体又将改造后的商铺出租,获得的收益给村民分红,2002年开始,又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增加了养老福利金,目前,已发放2000万元。

  72岁的村民刘铁林告诉我们,自己年轻时靠务农生活,等岁数大了,干不动农活,养老基本靠子女,自从村里推行了养老福利金举措,自己就像城里人领退休金一样,算上老伴儿一年能领7200元钱,年终分红还能多领上几千,日常的米面粮油都解决了,生活过得挺滋润,还减轻了子女的负担。

  二街村党支部书记李秋良说:“去年,村里分红金额达960万元,人均分红4000元。算上养老福利金,60岁以上老人一年能有近1万元收入,物质生活有了保障,儿女们也能安心在外工作。”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要积极探索构建以村集体为主导的“就地互助”养老模式,为老人们的养老生活提供便利。这不,二街村又投资将闲置宅基地建成了小游园以及村民活动室,修整地面,种植花草树木,为村民们增加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村庄环境美了,来村里承租店铺的商家也越来越多,村集体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村民的养老福利更有保障!

  文案:董肖飞

  配音:董肖飞

  拍摄:任丘市融媒体中心

  后期:吴 浩

  海报:董肖飞

  鸣谢:任丘市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村民,分红,百姓,以房养老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