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七旬拾荒老人点亮诚信之光 “好人之城”温暖全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27 23:5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董肖飞

  刚刚,沧州七旬拾荒老人吕学芹登上了2022“中国好人”年度宣传人物的舞台,老人拾金不昧的事,又一次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面对人们铺天盖地的赞扬,老人说:“我只是做了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

  面对20万巨款却毫不贪恋,在那个寒冷的冬天,老人的善行善举,温暖了整个狮城大地,人们在纷纷点赞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之余,也把手中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选票投给了这位普普通通的拾荒老人。

  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吕学芹今年75岁,家住运河区馨泰花园小区。她和老伴都没有退休金,平时靠在小区附近捡拾废品贴补家用,老伴白天出门捡,她就晚上出门捡,有的时候为了等几个小吃摊的酒瓶,多挣个二三十块钱,一直要干到凌晨两点多才回家。

  去年2月份的一个晚上,老人像往常一样蹬着三轮,顺着家周边的几条街拾荒,行至小区附近开元大道的一个路口时,她捡到了3个袋子,打开一看,有好几摞现金,当时,吕学芹的心就一颤。“谁丢了这么多钱,这得多着急啊!”吕学芹一边想着,一边骑着三轮往小区走,她寻思着小区门口有保安,这么多钱,在那还安全点。

  一到小区门卫,吕学芹就马上报了警,直到民警到达现场清点完,确认里面装着20万现金和几件普通物品后,她才骑上三轮离开,心想“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这件事被传开后,很多人对她的行为表示了赞扬和鼓励,也有些身边人会跟她开玩笑:“你真傻,这得捡多少纸箱酒瓶才能挣这么多钱。”

  “这些钱也是失主辛辛苦苦赚来的。我虽然不挣这些钱,但不是我的东西我绝对不会去贪。要是下次再碰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上交给公安机关。”吕学芹一番朴实平凡的话温暖人心。

  诚信做人是我家家风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10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很难。捡拾废品那么多年,这已经不是吕学芹第一次拾金不昧了,此前她也多次捡到过其它物品,每次都想法找到失主。

  几年前,吕学芹出门去买东西,当时,她在商超门前的两个车缝间看到了一个黑色的手机,因为自己当时不会用智能手机,也没法报警,她就把手机拿回了家里并告诉了二女儿于立娟,让她赶紧联系失主。

  于立娟拿到手机后跟自己的母亲一样,想着赶紧把手机归还失主才行,她尝试拨通了手机里的几个常用电话号码,终于找到了失主,俩人约定好了地点后,于立娟就骑车为失主送了过去。事后,她们才得知失主是做保姆的,当时正带着雇主的孩子在外面玩,发现手机丢失后着急得不行,想着自己一个月就白干了,失而复得后,不停地感慨还是好心人多。

  可能很多人都想问,吕学芹家境如此清贫,一家人缘何做到如此呢?吕学芹告诉我们,自己出生在一个拥有良好家风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参加过革命的老党员,为人正直,待人真诚,以前日子苦,乡亲们揭不开锅的时候,父亲再难也要接济别人,借出去的粮食和钱,也从不主动去要,更不会乘人之危。

  所以,耳濡目染,这些优良的品德也就从小就融入了吕学芹的生活,如今她也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教育着自己的儿女,影响着身边的一大批人。

  和身边人一起温暖这座城

  和吕学芹住一个小区的人们,经常会看到她围着自己的三轮车倒腾自己捡拾的“宝贝”,作为老人多年的邻居,73岁的厚之强也早已熟悉了这样的情景。

  当我们问起他关于吕学芹拾金不昧的事,厚之强竖起大拇指说:“我很佩服她,虽然人家生活清苦,但精神世界却很富足。”厚之强告诉我们,小区里的人知道这件事后,都很感动,包括他自己,现在一有要扔的酒瓶、废纸盒都会想起她来,甚至自动放到她的三轮车里。

  “我觉得就是件小事,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在吕学芹的家里,我们还看了她捡拾的一些衣物,她告诉我们,这些衣物好多都是人们搬家时丢掉的,看着还很新,有些干净的她就直接放到了小区的衣物捐赠箱里,不干净的她就自己洗干净了再投放,希望自己能像别人帮助她一样,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善小而为,终成大德。其实在沧州,像吕学芹一样的好人还有很多,这样的好人故事甚至随处可见。自2007年开始,沧州连续17年开展“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层层评选推报“村队好人”“楼院好人”“社区好人”“班组好人”等,把好人评选延伸到社会的最基层,越来越多的草根英雄、百姓雷锋和身边好人被发现、选树和宣传,全市先后涌现出6.4万多名草根模范,“学好人、做好人”也成为全市干部群众自觉奉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标杆。

  截至目前,沧州市1600余人获评“沧州好人”,281人入选“河北好人”,19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在全国地级市保持前列,“好人之城”早已成为沧州的精神财富和亮丽名片。

  “我其实也觉得特别荣幸,能参与到这个好人的队伍。”当我们问起了吕学芹老人事件热度褪去,自己今后的生活打算,老人告诉我们,诚实守信一直会是她坚守和信奉的人生准则,自己会保持初心,自食其力,默默做好自己的事。

  我们也相信,未来在这些有情有义、淳朴敦厚、崇德向善的“狮城好人”的努力下,沧州这座“好人之城”会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关键词:好人,沧州市,诚信,拾荒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