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产业新故事 | 河间线缆提“智”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28 14:53:57
分享:

  电线电缆被称为国民经济的“神经”和“血管”,河间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就是电线电缆,全省每100米线缆中就有30米来自河间。

  河间市被誉为“中国电线电缆生产基地”和“河北省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名市”,电线电缆产业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当地拥有电线电缆企业160家,年产值近300亿元,形成了上百个品种、上万种规格的产品体系。

  近年来,为了增强产品竞争力,河间市瞄准差距补短板,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工程,累计投入3.6亿元研发经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定、修订78个产品标准,擦亮“河间电缆”品牌。

  走进河北华伦线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工作场景。副总经理朱鹏飞指着铝合金电力电缆说,这是企业的一款拳头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配网系统及风电、光电等领域,目前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

  借助国家、省、市大力推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机遇,华伦线缆不断尝试智能化改造。“这是我们开展智能化改造的一个场景。”朱鹏飞指着生产车间的数据可视化大屏说,屏幕上实时显示机器开工、原料消耗、订单进度、剩余库存等多项指标,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依靠智能化改造,华伦线缆先后推出40余项专利,生产的防火电缆、聚丙烯绝缘电力电缆、高强度铝镁硅合金导线等产品畅销国内市场,2022年获评“河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今年又入选了工信部等五部门公布的《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

  目前,河间已投入3000多万元搭建智能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慧工厂、中信云网,助力电线电缆企业提“智”增效。

  眼下,河间市正加大对机器人电缆、航天用电缆、智能复合电缆、超柔电缆等产品的生产研发,不断推动电线电缆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策划:赵树新 张健

  文案:代晴

  出镜:代晴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关键词:电线电缆,产业,河间市,智能,质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