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产业新故事 | 老醋酿出“新”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2-18 10:20:13
分享:

  醋,是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调味品。在南皮,有一种醋特别出名,寨子醋。走,一起去瞧瞧!

  广盛源寨子醋在南皮当地已是百年老字号,2017年被评为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被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收录为藏品。

  走进寨子醋酿造车间,一股浓浓的酸气扑面而来,150口大缸整理排列。“我们家的醋历史可悠久了,有160多年,我已经是第四代传承人。想当年,我家酿出来的醋还进过宫廷,被奉为贡品。”非遗传承人翟炳波说。

  他一边翻着缸里的醋坯,一边给记者讲解,寨子醋最大的特点就是“纯粮食、纯手工”。“你看,我们的醋坯选用的是高粱、小米等粮食,它们经过粉碎、浸泡,用大曲发酵,再经熏、蒸、淋、陈等工序,经历一到两年的‘冬捞冰、夏伏晒’,才能制作出正宗的寨子醋。”翟炳波说。他表示,用熏蒸酿造法酿出来的老醋,色泽酱红、口感醇厚、酸香扑鼻,让人食欲大开。

  在产品展厅,记者尝了尝翟炳波酿造的寨子醋,酸味中带着一丝甘甜。“这醋口感确实不一样,有股甜味。”记者说。“对,这是我们家的蜜汁醋,因为酿造时间有一年多,所以口感更佳,有粮食独有的香型。”翟炳波说。

  “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近年来,翟炳波围绕着醋的保健作用开拓思路,加大研发力度。“这是我们推出的新产品——养生醋,里面加入了红枣、枸杞,具有补血补气、美容养颜的功效,可以生吃,也可以当蘸料。”翟炳波说。

  纯手工酿造的寨子醋集“酸、香、甜、鲜”于一体,产品在沧州地区各大商超均有销售,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南皮县坚持质量立业品牌战略,不断提升酿醋技艺,让安全、放心、健康的寨子醋走进千家万户。

  策划:赵树新 张健

  文案:代晴

  出镜:代晴

  摄像:崔上

  后期:崔上

  海报:董肖飞

  鸣谢:南皮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寨子,沧州市,南皮,产业,美味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