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警惕!沧州发现13种外来入侵物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11-03 16:49:1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资料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于克东)从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2021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森林、草地、湿地生态系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截至目前,共发现外来入侵物种13种。

  据了解,自开展普查工作以来,沧州市总计踏查路线680条,踏查覆盖面积18.6万公顷,设置样地438个、样方2832个,采集外来入侵物种信息4071条,发现外来入侵物种13种,其中陆生植物9种(刺苋、反枝苋、黄顶菊、小蓬草、圆叶牵牛、火炬树、长芒苋、一年蓬和石茅)、水生植物1种(互花米草)、无脊椎动物3种(刺槐叶瘿蚊、悬铃木方翅网蝽、美国白蛾),制作标本465份、采集照片3843张。

  外来入侵物种可能会破坏沧州市入侵地景观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影响遗传多样性,造成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以互花米草为例,在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市有一定规模,具有根系发达、耐盐耐淹、繁殖力强、种群扩散快和入侵力强等特点,会挤压其他植物生存空间,破坏底栖生物、鱼类和鸟类栖息环境,改变沿海滩涂生态系统结构,导致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退化。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主要是摸清我市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外来入侵物种对我市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研判我市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下一步,沧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密结合此次林草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成果,进行分析研究,科学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防治规划,切实保护森林、湿地资源,维护全市生态安全。

关键词:入侵,物种,沧州市,生态系统,警惕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