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数读河北经济三季报 | 2023年475个好项目落地沧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3-10-29 08:3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中国最大的原油储存罐有多大?来渤海新区黄骅市石化产业聚集区,到河北鑫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澳凯石化高端复合材料综合体项目现场看看,你就知道了。

  高24米,相当于14个成年人的高度;直径94米,相当于12台8米长的工程车连起来的长度。四个体量巨大的原油储存罐,正在进行罐体的内外防腐处理。

  鑫海控股集团澳凯石化高端复合材料综合体项目一期。通讯员 李鸿杰 摄

  “这是我们在建的对接黄骅港原油码头的中转库,一个储存罐的容量为15万立方米,是目前行业内最大的。”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李泽振说。该项目单体3万立方米沥青储罐群总库容达100万立方米,为全国最大;加氢裂化、沸腾床马瑞渣油加氢精制、轻烃芳构化等装置,全部采用自主研发先进工艺。

  占地1100亩、总投资180亿元的鑫海控股集团澳凯石化高端复合材料综合体项目,主要包括一期油品储存中转库项目、二期高端复合新材料项目、三期石化特种材料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大部分已投入使用。项目全部投产后,每输出一块钱的原油成品,就可以带动下游十几块钱的乙烯、丙烯、沥青等化工产品的发展。

  “项目完成后,我们将实现生产原料和沥青产品的生产、存储、销售、运输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实现销售额超千亿元。”河北鑫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金刚说。

  近年来,沧州市把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做大做强绿色化工、管道装备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加速布局新材料、新能源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在新赛道上跑出新优势。

  沧州四星光热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特种药用中性硼硅玻璃瓶。 通讯员 苑立伟 摄

  在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160亩的沧州四星光热玻璃有限公司预灌封注射器项目和特种药包材生产制造基地也在火热建设中。“当前在建的是制管制瓶联合厂房,包括3座窑炉、11条拉管生产线、75条制瓶生产线、30条预灌封注射器生产线。我们正加紧施工,争取尽快达产。”公司副总经理王一冰说。

  作为国内第一个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智能化生产基地,该项目实现了拉管、制瓶、包材库暂存、出库清洗、烘干灭菌、灌装、封口、包装、成品库药品生产全流程,将药品灌装生产与玻璃管、瓶的生产连接到一起,大大节约了包装、运输和储存等一系列成本。

  省重点项目沧州云开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智能二冷系统、智能压差过滤机项目施工现场。通讯员 王赢宽 摄

  可降解材料及新型绿色制药项目、药用树脂和原料药项目、智能电池产业园项目……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子沧州,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为实现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沧州市秉承“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实行从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动态闭环服务,持续改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护航项目建设提质提效。2023年,沧州市共实施省重点建设项目50个,总投资1059.6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425个,总投资1673.09亿元。

关键词:项目,建设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