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2-07-05 10:27:02
分享:

  7月3日,沧州港务集团、港发集团与中铁二十局集团合作的沧州黄骅港集疏运体系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总投资56.99亿元,是港内唯一大型堆场,由三个子项目组成,包括一条铁路和两个物流园。

  据介绍,铁路项目为黄骅港综合港区及散货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线路全长27.380公里,共设站3座,含既有羊二庄园区站与新建港前站、综合港区站。两个物流园项目为黄骅港大宗散货码头煤炭堆场工程和黄骅港大宗散货物流园区矿粉堆存工程项目。煤炭堆场工程项目面积约640亩,规划建设包括生产区、生产生活辅助区,绿化和交通组织。矿粉堆存工程项目面积约为551亩,主要建设矿石矿粉的储运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具有矿石矿粉的专业化储存、输送及配送等增值服务功能。

  项目建成后,沧港铁路和朔黄铁路、邯黄铁路将连接贯通,共同组成煤炭、铁矿石、铝矾土、有色矿等大宗散货到鲁北、冀中南、山西、陕北、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的高效低成本物流通道,实现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散转集,强化海铁联运,打通港口运输“最后一公里”。同时对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提高专业化生产和绿色作业水平,完善大宗散货集疏运体系,推进港口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综合港、国际化贸易强港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十四五”期间,黄骅港谋划了22个码头项目,共41个泊位,总投资415亿元,涵盖了集装箱、滚装、原油、LNG及多用途码头,进一步完善了港口功能。目前在建项目6个,共11个泊位。这些码头项目建成后可增加1.47亿吨吞吐量,集装箱可增加100万标箱吞吐量。为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还谋划了总投资92亿元的7条铁路线和1个港外编组站,加强邯黄铁路、朔黄铁路及沧港铁路三条进港主干线的互联互通,提升集港与疏港的效率。(记者 申萍 通讯员 李辉 潘爽)

关键词:黄骅港,项目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