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吴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1-22 09:55:06
分享:

  日前,吴桥县于集镇于西村、安陵镇赵家茶棚村的全体村民大会上,村委会制定合理退出置换补偿标准,在保障群众利益的前提下,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新型社区,实现农户搬迁上楼、农房拆迁置换、土地集约利用的目标。这是吴桥县用“良方”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等土地资源,加快集约用地,唤醒“沉睡”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的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已有83户村民搬迁到新建的新型社区,集约土地约156亩。

  今年以来,吴桥用“良方”盘活闲置土地资源,赋能乡村振兴。在闲散土地上建设旅游产业村,吴桥县曹洼乡岳庄村通过有偿退出和租赁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住宅开发建设了岳飞纪念馆、谷物博物馆、村史馆、国防教育基地、小酒肆等旅游景点,村中还配套建设了千亩秀林苑、天然氧吧、农业采摘园,让农区变景区,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依托杂技大世界4A级景区资源优势,在大第九、宋庄、岳庄等多村利用闲置住宅建设旅游民宿,增加农户收入。注重建设美丽庭院村,通过引导杨密、侯庄和宋庄等50多个村利用闲置宅基地住宅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和小型光伏项目,既增加了收入,又美化了环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小游园60余处、小菜园400余处、小型光伏500余座。(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申萍)

关键词:吴桥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