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造”高端冲头“吹”出小口玻璃容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10-15 10:35:11
分享:

  日前,位于黄骅的河北荣泰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小口压吹工艺”冲头模具投入市场,主要用于小口玻璃容器的生产。这项工艺不仅填补了我国玻璃模具行业的技术空白,也改变了以往依靠国外代加工的局面。

  据了解,小口玻璃容器等轻量化瓶罐,具有节能减排、产能高、便于储存运输等优势,近年来在市场上应用范围较广,目前最尖端的成型工艺是“小口压吹法”。小口压吹的模具与通常“吹—吹”法工艺相比,最大的区别,是将模具中的关键部件芯子改为了冲头,冲头直径细且长,与玻璃液接触时间久,因此对其耐高温、耐氧化、抗变形等要求极高。目前,国内所使用的大部分冲头为国外进口碳化钨冲头,但采购时间长,价格高昂。

  为解决这一瓶颈问题,荣泰模具公司依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功研发“玻璃瓶压吹法模具设计软件”,并获得了国家著作权。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引进国际先进喷焊设备及全线工艺,建起玻璃模具冲头生产线。最初在实验阶段,冲头成品率不足20%,随着新工艺的不断完善,现在成品率已经能达到98%。

  “我们生产出的冲头质量超越了超音高速喷焊碳化钨冲头的质量,且规避了它的弊端。”荣泰模具相关负责人介绍,超音速喷焊碳化钨冲头在室温下测出的硬度高,但在行列机热端生产中,冲头的硬度大幅下降。“荣泰”通过采用全新等离子弧(PAT技术)对冲头表面熔焊,使冲头与母材完美熔合不产生任何裂纹,保证了国产冲头的使用寿命及耐热硬度。据介绍,目前,从市场反馈情况来看,荣泰公司的产品在使用寿命及热端硬度退化方面都优于国外产品,而模具成本实现了下降。借助这项新工艺,公司近期接到的订单量同比增长20%。(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刘杰 通讯员 李杰 魏浩然)

关键词:玻璃容器责任编辑:董肖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