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黄骅骅西街道:居民点“服务外卖” 社区送服务上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1-09-15 15:07:22
分享:

黄骅骅西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领取居民微心愿 张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高箐 张帅) “你来点‘外卖’,我来接单送上门。”日前,黄骅骅西街道的居民爱上了“点外卖”,但是他们点的并不是普通的餐饮外卖,而是社区里的“服务外卖”,这也是骅西街道近期开创的为民服务新模式。

  “上午刚在群里‘点单’,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就给解决了,真是太高效了。”骅西街道青年南大街社区居民石传芬说,自己前两天买了条新裤子,结果发现裤腿太长了,便在社区“点单服务”微信群中点了一份“服务外卖”。没想到,工作人员很快就“接单”,在社区服务站截好裤边后送“货”上门。这让石传芬称赞不已。“现在有什么困难,我就喜欢在群里说一声,社区工作人员看见以后就会及时联系我,第一时间帮忙解决,真是太好了。”

  如今在骅西街道,很多像石传芬这样的社区居民都享受到了“服务外卖”的便利。“能否在小区设置充电桩,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中午临时加班,能帮忙给老人送点饭吗?”……每天,“点单服务”微信群中总会接收到居民们的各种服务诉求,一条条“好的”“马上就去办理”等及时有效的回复,也让居民倍感温暖。

  通过“点单服务”微信群,社区收集了辖区居民的各种生活难题,解决了小区消防水管爆裂、楼道灯损坏、居家养老等居民切身问题,获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化解了街区环境卫生脏乱、不规范停车、租房矛盾等街区治理难题,得到街区商户的一致好评……在 “点单”“接单”的“外卖服务”中,架起了一座新的沟通桥梁。 除了线上在微信服务群中“点外卖”,社区居民还可以利用线下“微心愿征集箱”以及网格员、小区党员、社区志愿者上门走访等形式,享受到送上家门口的“服务外卖”。

  “你看,这是我们设置的一个‘微心愿征集箱’,大家可以写下困难,我们来帮忙解决。”青年南大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贾荣娥说,每天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收集“微心愿征集箱”里的各种“心愿卡”,进行整理归纳并及时解决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在居民刘汝梅家中,社区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和面、和馅、擀皮、包饺子……今年72岁的刘汝梅由于老伴儿瘫痪、儿子患病,家里生活相对困难,为此社区便将刘汝梅家作为“微心愿征集”的“固定客户”。除了定期上门征询情况以外,工作人员还经常主动帮忙实现刘汝梅家的微心愿:包饺子、打扫卫生……而这些做到心坎里的“微心愿”,也令刘汝梅感动不已:“社区工作人员时常想着我家,隔三差五上门来帮忙,就像一家人似的,别提多感谢他们了。”

  骅西街道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建立起多维度的志愿服务配送机制,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接单”的工作方式,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自开展‘服务外卖’工作以来,通过线上线下两条渠道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常态化收集社区群众问题,确保问题迅速解决落地,共解决居民难事、愁事、急事271件,实现了‘群众一步不跑,服务送进家门’。” 骅西街道党委宣传委员刘小铜表示,今后,骅西街道将继续埋头干好每一件居民实事,用辛苦指数换得居民幸福指数。

关键词:黄骅,社区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