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新春走基层 | 扫码阅读 狮城百姓的“遇书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2-15 11:30:24
分享:

  沧州市民在公交站台上扫码阅读。通讯员 苑立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代晴 段永亮)自从在公交车站等车时,发现了公交站牌扫码看书的新功能,沧州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小书虫”张旌扬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春节假期一直徜徉在书海中。

  “通过扫码阅读,我已经看了十多本课外书了,有《朱自清散文精选》《呼兰河传》《宝葫芦的秘密》等等。”张旌扬高兴地说。春节期间,扫码看书已成为很多狮城市民假期生活的一部分。沧州市民吕女士说,一次在信誉楼商场公交站点等车时,她看到有人在用扫码读书,才发现广告牌上有两个大字“阅读”。出于好奇,吕女士也拿出手机,操作非常快捷,很快她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目。“这真是百姓身边24小时都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太棒了。”吕女士感慨道。

  据介绍,这是沧州图书馆为市民提供的一种便捷的看书渠道,市民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公交站台上标有“阅读”字样公益广告牌上的二维码,就能免费在线阅读百余种电子图书。记者了解到,这种扫码看书的新方式有个专业的名称——“遇书房”阅读微空间,近年来,沧州图书馆以公益广告栏、公交站橱窗、社区阅读墙等为推广载体,建成160个“遇书房·阅读微空间”,开展扫码阅读服务。

  沧州市民在公交车内扫码阅读。通讯员 苑立伟 摄

  据沧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遇书房”阅读微空间可以将海量的数字图书信息及在线阅览地址推送到读者身边,读者可利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扫码免费在线阅读百余种e-pub(流媒体)格式的数字图书全文;或通过在手机上安装超星移动图书馆APP,阅读135万种中文图书、6500余种期刊、400余种报纸、4000余集大众类微视频,实现即点即看、自由选择阅读海量数字文献的便捷阅读功能,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截至目前,除在沧州市区内公交站建立“遇书房”阅读微空间外,沧州图书馆还在沧州影剧院、沧州剧场、沧州群众艺术馆、新华区图书馆、河间丰尔庄园、“遇书房”妇女儿童分馆等文化机构及旅游景区打造了“遇书房”阅读微空间,同时将数字阅读与精美文创产品开发相结合,以台历等产品为载体将“遇书房”阅读微空间呈现在部分政府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市民家庭的书房中,宾馆餐厅的客房中、餐桌上。让更多的人不用去图书馆也能阅读到大量图书,从而爱上读书。

关键词:阅读,扫码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