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图书馆之城”项目助力全民阅读质量双升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19-11-20 15:04:28
分享:

  记者昨天从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大力推进“图书馆之城”项目,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实现全民阅读质量双升。截至目前,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超过240万人次。

  围绕不断完善全民阅读设施网络,该市全力打造由各级公共图书馆、城市分馆、城市书吧、数字知识驿站、阅读微空间、流动服务车等多种阅读服务平台构成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目前已建成城市分馆和书吧14座、知识驿站6个、各种形式的阅读微空间80余个。同时,加强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增加购书经费,续购、增购电子图书报刊等数字资源。

  今年以来,该市还以各级公共图书馆为主阵地,充分发挥阅读引领作用,精心策划活动1300余场,参与人次超过70万。开展好“2019狮城读书月”活动,集中组织开展大型学术论坛、主题展览、讲座沙龙、公益培训、图书荐读、绘本讲读、文艺展演等40余项100余场。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市图书馆举办66场“沧图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文化辐射力强;泊头、任丘、献县等县级图书馆均举办具有本地特色的公益讲座;“任图讲堂·与名家面对面”“书香南皮·全民阅读”“全民悦读·书香海兴”亲子诵读会等各县(市、区)品牌读书活动有声有色。为保障老年人、残障人士、农民工等特殊群体阅读需求,市图书馆流通服务车全年进社区、农村、学校、工地、养老院等30余基层服务点160余次,总计服务读者3万余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阅读网络的完善和各类活动的开展,全民阅读服务更加优质。其中,市图书馆坚持双休日、节假日和夜间开馆,每周开馆75小时;增设了24小时阅读空间、专题文献阅览空间;推出蚂蚁积分免押金信用借身份证外借图书、微信办证等便民服务;通过微信推送、网站宣传等形式向读者推介200余种图书期刊和数字资源。各县(市、区)图书馆也纷纷实现免费开放、错时开放,让市民阅读更便捷、更舒心。

关键词:图书馆,全民阅读,文艺展演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