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千名“财务顾问”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19-11-19 12:14:49
分享:

  今年来,沧州探索服务“18+7”特色产业聚集区新途径,开展了“财务顾问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全市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选派出千名优秀财务规划专家和融资咨询专家,组建跨层级、跨银行的服务团队,帮助特色产业聚集区内的1.5万余家生产及配套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完善财务核算,提出筹融资方案建议及信贷资金支持等。截至目前,共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3.4亿元。

  沧州旭阳化工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扩建原生产线,总投资35亿余元。由于项目投资额较大,工行沧州分行分包这家企业的“财务顾问”积极联系其他金融机构,组建中、农、建、进出口银行为参贷行的银团,实现贷款24亿元。除了常规贷款外,“财务顾问”还帮助企业完善财务核算,提高核算质量。通过开展供应链融资、对公理财、协定存款等服务,为企业每年节约财务成本约1000万元。

  渤海新区新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运输海上船舶柴油的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应收账款的大量增加占用了经营资金,成为企业发展的掣肘。中行沧州分行作为分包金融机构,派出“财务顾问”走访企业客户,经过与企业负责人多次沟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方式,为这家企业申请了1000万元信用总量。

  “财务顾问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家口银行沧州分行行长、综合业务部经理、授信师专家前往东光,为7家特色产业相关企业和拟培育的7家规上企业代表讲解金融政策,并为企业“把脉问诊”,“量身定制”发展方案。沧州高新区组织4家银行、金控公司、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等机构举办培训会,5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形成银企互动合作、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分包银行还开展了银企对接活动,每个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对接50户以上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召开银企恳谈会、培训会、对接会等活动53(期)次。通过这些方式,满足了企业对政策和融资的需求,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财务顾问,特色产业,渤海新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