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去年市场主体增速逆势上扬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21-01-19 09:30:16
分享:

  日前,沧州市民张林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间不长便将营业执照拿到了手中。张林高兴地说:“现在办理营业执照,不仅可以网上申请,还能通过手机即时查询办理进度,真是太便捷了。”

  办理事项高效便捷,服务举措健全完善,成为张林等办事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事项时的共同感受。2020年以来,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抓手,按照“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要求,着力营造优良的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有力促进市场主体增速逆势上扬。市场主体存量55.78万户,年净增6.29万户,完成年度净增目标的127.88%。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和政府执政水平的具体体现,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其发展前景和后劲。基于此,我市围绕构建方便、快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开办推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目前市本级企业开办的网办率达89.51%;实行“线上专人值守、线下专人审核”,做到“线上‘一网通’、线下‘一窗办’”,确保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4个事项,在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对于企业登记来说,办事群众从网上提交确认开始,到营业执照核准登记4个工作小时即可办结。

  在此基础上,我市围绕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进“证照分离”,印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102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从降低行政成本着手,删减和降低许可准入门槛,实行告知承诺审批29项、优化审批服务方式73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为切实做好窗口服务,全市各级企业登记机关全部优化完善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功能,设置咨询台、自助服务区,公示咨询电话,通过组建专门帮办团队,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导办帮办水平,在保证“线上速度”的同时,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线下温度”。(记者 屈鹏 通讯员 刘新宇)

关键词:政务,市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