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为了战疫早日胜利,她们拼尽了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代晴
2021-01-12 10:50:37
分享: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七朵“金花”支援石家庄。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摄    

  长城网记者 代晴 通讯员 夏延民 殷建民

  零下20多度的低温,每天工作18个多小时、只吃两顿饭,短短两天时间采集标本10000余份,这就是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支援石家庄抗疫的七朵“金花”的工作任务。为了战疫早日胜利,她们拼尽了全力。

  “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    

  1月5日凌晨,沧州市传染病医院接到紧急支援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命令后,立即行动。仅用20分钟,就挑选出精兵强将,组建了由李盼盼、陈俊茹、杨凯娣、许安怡、李明明、王晶和许媛媛等七名护士组成的支援小分队。当日清晨6时许,她们就抵达了石家庄藁城区指定的集结地点,是沧州地区首批到达的医疗队伍。    

  李盼盼说:“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出发的时候就考虑到冷,但没想到这么冷。每天室外工作十几个小时,真的是打仗,争分夺秒。”    

  进村入户,七朵“金花”穿着隔离服步行进行核酸检测。呼出的气体、汗水一遇冷就把护目镜给遮住了,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隔离服不透气,忙起来又一身汗,队员们只能任凭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流。口罩湿透了,呼吸变得愈加困难。长时间在户外采集,手脚冻得又疼又痒。大家克服这些困难,没有一句怨言。为了节省时间,免去上卫生间,队员们连水都不敢喝。    

  护士陈俊茹说,刚到石家庄藁城区的前两天,集中采集核酸检测样本,整整48小时只休息了7、8个小时,每天都工作到凌晨1点多。“那时候一天只吃两顿饭,吃第二顿饭的时候,大家都有些虚脱了,累得都不想吃东西。但想到明天还有繁重的任务,我们就逼着自己坚持着把饭吃下去。”

  为了给老人检测,她急出一身汗    

  “前几天,我和兄弟医院的同事负责养老院的核酸检测采集工作,老人们年龄大、身体状况也不好,有的听不清医务人员说什么,就不配合。”护士许安怡说。    

  老人们的核酸检测采集工作成了不大不小的难题。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许安怡所在的组工作任务还没有完成。李盼盼作为组长,主动到养老院参战。大家好言安慰、细心采集,直到近11时才全部采集完毕。    

  工作中,有的老人神志不是很清醒,不配合的现象经常出现。护士王晶说,每一次面对这样的老人,她都急得冒汗,想尽一切办法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实在没办法,就只能请工作人员帮忙。“不管多难,也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个也不能漏掉,这是与病毒作战,这就是打仗。”王晶说。    

  1月11日早6时,王晶和同事一起赶往集合地点。出发前,她从家人的朋友圈里得知爷爷患了重病已紧急入院。王晶和爷爷奶奶有深厚的感情,当时就忍不住哭了起来。队长李盼盼劝王晶休息一下,并想办法协调当天的任务分配,但王晶擦干眼泪,表示“疫情不退,我就会继续干好工作。只要疫情需要,我就一直战斗在一线。“

  孩子太小不配合,她们讲起了童话故事    

  “最难采集的还有孩子,有的孩子一看见穿着隔离服的医务人员,就吓哭了,死活不张嘴。我们就给孩子唱歌、讲故事,还说给他们买糖吃,什么办法都想了。”护士许媛媛说。“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完成采集任务,累和苦不算什么。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护士李明明说。    

  护士杨凯娣说:“作为一名护士,之前特别羡慕那些深入战疫一线的同事。这一次我终于参战了,亲身体会到了战疫英雄、勇士们的不易,我一直在心里给自己鼓劲儿,相信自己一定行。”    

  几天来,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的七朵“金花”,一直高强度工作着,她们说只要能为抗疫一线做贡献,再苦再累也值了。

关键词:沧州市传染病医院,驰援,石家庄责任编辑:代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