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黄骅:百名乡村医生拜师学艺 当好村民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辉
2020-12-30 14:20:31
分享:

黄骅市首届百名健康科普专家聘任活动。通讯员 高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辉 通讯员 卢骐铭 高菁)“王大爷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除了需要注意血糖、血压的日常监测还有什么注意的地方吗?”天色刚亮,黄骅市中医院外科住院部的病房里,王长胜在自己的“老师”的郭金升的带领下来到病房进行每天的日常查房工作,他不时地请教病人术后护理细节,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收获。

  日前,在黄骅市开展的首届百名医师“师带徒、结对子、传帮带”导师聘任暨首届百名健康科普专家聘任活动中,滕庄子镇王曼村的乡村医生王长胜拜了黄骅市中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郭金升为师。一有空暇时间,他便会来到中医医院向郭金升学习相关知识。

学习中的王长胜(左)。通讯员 高菁 摄

  “每次遇到疑难病例,如果郭老师在,他都会为我现场进行业务讲解。如果不在,我就记录下来,随后他也会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王长胜说,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要学一身本领回去,为村民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通过和郭金升系统学习外科相关知识,王长胜收获颇丰。22岁的王长胜于去年12月份参加工作,还是乡医队伍中的一名新人。由于在基层医疗服务过程中,他接触到的病人大多以感冒、发烧等常见病为主,对于一些复杂病情的诊治,相对缺乏经验。这次学习让他见识到了很多在日常工作中不常见的病情,对于一些病情复杂病人的诊断有了更强的把握能力。

  郭金升和王长胜这对师徒的经历,是黄骅市首届百名医师“师带徒、结对子、传帮带”导师聘任暨首届百名健康科普专家聘任活动的一个缩影。据悉,此次“双百活动”的百名导师均为该市9家二级医疗机构中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医师。通过互动型师徒结对,确定“一对一以老带新、以高带低、以优促新、互学互进”的帮带制度,在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方面对乡村卫生室的医生进行培训。老师带学生,除了日常理论辅导,还需要定期讲解分析一些典型病例进行系统回顾,通过临床实践增长经验,掌握诊断方法。

  “黄骅市开展百名医师传帮带活动,是健康黄骅品质医疗行动的继续深化,自开展此项活动以来,通过老师一对一的帮扶模式,大大增强了基层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和诊疗水平,为全市居民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推动了黄骅市基层卫生服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黄骅市卫健局局长刘金鹏表示。

关键词:黄骅,医生,学艺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