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农业创新驿站为沧州市现代农业筑牢科技支撑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12-18 10:19:25
分享:

  依托科技支撑好、辐射带动广、品牌优势强等优势,青县振西农业科技创新驿站持续加大科技助力扶贫力度,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曹寺镇、盘古镇、新兴镇、木门店镇4个镇147个村1397名贫困人口的收益,同时吸纳周边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增收500元。

  这是我市全力打造农业创新驿站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关键举措,围绕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面推行农业创新驿站建设,搭建平台、组建团队、创新机制、破解瓶颈、打造品牌,着力增强科技对现代农业的支撑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驿站21个,其中,省级驿站12个、市级驿站9个。

  农业创新驿站是以企业(园区、合作社)为主体,围绕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充分集聚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等多方优势资源,采取确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筹集专项经费、明确产业承接平台、组建高层次专家团队、建设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形成全产业链技术标准和规程、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业科技人才、明确绩效考核目标、探索有效运行机制的模式,全面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这些驿站分布在全市15个县(市、区),实现了7个摘帽贫困县建设全覆盖。产业类别涉及6大类,其中粮油5个、蔬菜3个、水果6个、食用菌1个、畜牧业5个、渔业1个。

  驿站以科研团队为支撑,聚集了200多名省市全产业链专家。通过驿站建设,40多个农业新品种、2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得到转化、应用、推广,培养乡土专家、农技骨干等科技人才1000多名,示范引领100多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辐射带动万余名农户增收致富。(记者 孙健 通讯员 郭洁)

关键词:农业,创新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