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33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11-04 17:58:5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吴浩)11月4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阳光政务”系列第33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一新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沧州市“2020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33场。

  近两年来,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老年人健康作为重点工作,统筹全市老龄事业全面发展,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模式。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张爱党 同志,请他介绍我市推进医养结合,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情况。下面,请张主任进行发布。

  沧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张爱党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由我代表沧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有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等工作做新闻发布。

  大家知道,机构改革后,市老龄办整体建制由民政局划转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撤销市老龄办机构设置,设立老龄健康科,主要承担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沧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近两年来,沧州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老年人健康作为重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在统筹全市老龄事业全面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我市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建设,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增设康养服务内容,充分利用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开展为老年人健康服务,同时,为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水平,市卫健委在全市开展了失能半失能健康评估试点工作,为构建全市全面可持续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打下了较好基础。

  下面,我重点就医养结合工作向媒体朋友们做一介绍:

  近年来,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大力推进老年照顾服务项目实施落地,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一、医养结合基本情况

  按照最新国家医养结合监测系统关于医养结合机构的解释,医养结合机构主要包括:一是取得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资质的“双证”机构;二是具备医疗卫生机构资质,已开展养老服务但尚未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机构;三是由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机构内提供嵌入式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根据上述规定,截至目前,我市医养结合机构总数16个,其中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总数15个,嵌入式1个。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数量10个,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签约合作的有89对,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4039个。全市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养老机构数量占当地养老机构总数的95%以上,95%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95%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老年人健康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策构建

  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沧州市健康老龄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沧州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实践中,我市支持发挥医疗资源优势,改造(转型)一部分综合医院及非建制乡镇 (街道)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向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和医养结合服务延伸。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设置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病床和养老床位,因地制宜开展家庭病床服务。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市医养结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发展支撑。

  (二)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

  一是养老机构申请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根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出台的文件要求,取消了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申办人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

  二是养老机构举办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的,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的,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不需另行法人登记。

  (三)加强医养结合示范试点建设

  目前,我市青县康泰养老护理中心、青县金牛镇、泊头市福星园老年公寓、华北油田任丘矿区养老康复中心、黄骅市康乐源等5家机构被确定为全省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其中3家医养机构被确定为“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和2019年省级优质医养结合服务单位。泊头市福星园护理院的“建立体系化服务管理,制定个性化照护方案”2019年被列入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今年在试点建设方面。我们在去年基础上新增1家省级医养结合优质服务单位试点遴选申报。此外,今年河北省启动了社区医养能力提升工程,我市有3家社区机构进行了省级试点创建申报工作。目前,评选工作仍在进行中。

  (四)加强安宁疗护工作

  作为医养结合工作内容之一,安宁疗护工作也正在有序推开。在人才培养方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被省卫生健康委确定为首批省级安宁疗护培训基地。2019年,该校联合沧州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了我市首期“安宁疗护培训班”。

  今年,我市启动实施了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在全省首次开展的安宁疗护试点推荐工作中,我市有6家单位参加试点创建评选,5家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

  尽管我市“医养结合”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综合全省情况,医养结合工作仍处于起步摸索阶段,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和探索。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我市关于深入推进国家医养结合发展若干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二是研究出台我市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

  同时,加强引导,进一步强化公民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意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营造我市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我市医养结合事业稳步发展。

  谢谢张主任

  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本人所属媒体。

  现场提问:

  问题一:目前我市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创新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方面有哪些工作?

  我市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康养服务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沧州市社区居家康养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该“康养集团”是以居住在家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医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沧州市中心医院康养产业的资源优势,以沧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医疗资源为依托、以社区居家康养服务中心(站点)为主线,将医养服务延伸至居民家庭,实现老年人就近就医、就近照料。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委改革办多次召开会议,市民政局等有关单位已起草了相关实施办法。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对江苏、安徽等地的实地考察,初步形成了可行性报告。

  问题二:我市在加大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方面有哪些具体工作?

  我委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宣传力度。一是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充分利用日常与百姓面对面的机会,宣传健康知识和理念,强化老年人的日常保健预防。二是利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集中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三是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健康进社区科普知识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各涉老社会组织作用,开展老年人健康咨询等活动。

  为了进一步大力宣传老龄健康工作先进经验和典型经验做法,普及老年健康知识,我委与沧州日报社联合开办了《狮城卫生健康》栏目,印制了《人口老龄化形式与老年健康指南》4.6万册。今年,我委将继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目前正在按程序报批印制《老年健康科普手册》,内容主要涵盖老年常见慢性病的常识及自我管理、中医“四季康养”和安宁疗护知识等。

  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要,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们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多途径开展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健康意识。

  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主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再见。

关键词:沧州,新闻发布会,政务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