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河北企业率先产业化应用我国首款工业数字光场芯片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烟成群 胥文燕
2020-09-10 11:15:00
分享: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展示了一块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显示内容的数字光场芯片,引起了科技迷尤其是孩子们的关注。

  “可别小看这个芯片,它今年8月刚推出,每一颗价值就达25万元,是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硅基液晶芯片。我们生产的光学曝光设备已经使用上了,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要求订购。”9月7日,廊坊广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婧姣告诉记者。

  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雷告诉记者,数字光场芯片广泛应用于工业和民用领域的各个方面,在电影、投影仪、激光电视、智能车灯、虚拟现实、印刷打印、光固化3D打印、PCB电路板曝光、芯片光刻等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数字光场芯片在民用市场和工业领域主要都来自进口,每年进口总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这款硅基液晶数字光场芯片是我国首款工业数字光场芯片,由五邑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廊坊广通电子等全国十余家参与单位协同创新推出,可对4800万个像素进行独立控制,将原硅基液晶芯片单芯片分辨率世界纪录由983万像素提高了4.8倍,达到4800万像素。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流片、自主测试、自主封装、自主集成并掌握了100%的知识产权。

  五邑大学智能制造学部部长张昕介绍,由于涉及的产业链很长,五邑大学主要负责了半导体材料开发、芯片测试、芯片驱动硬件设计及驱动软件开发工作,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建立了“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成功开发出了高通量视频信号并行输入系统的硬件与软件系统。

  张婧姣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他们公司与北京数字光芯科技有限公司、五邑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天津滨海新区微电子研究院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数字光场芯片研发生产。目前,公司生产的曝光机、光学引擎等高端产品已经陆续投向市场。(记者 烟成群 胥文燕)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9月10日01版)

关键词:企业,产业,芯片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