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市建成9家市级农业创新驿站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2020-08-26 10:21:01
分享:

  8月22日,多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来到黄骅市李子札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就盐碱地改良技术应用和科技成果技术转化进行交流。吸引这些专家教授前来的是这家合作社刚刚建成的黄骅市农业创新驿站。截至目前,我市(河北省沧州市)已建成9家这样的农业创新驿站。

  9家市级农业创新驿站,分别依托河间市联发农机联作种植专业合作社、任丘市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沧县建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运河区河北世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黄骅市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献县日晟农业园区管委会、青县振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泊头市泊头亚丰果品有限公司和蔬宝种业有限公司建设。市级财政专门拿出190万元专项经费,对驿站建设给予引导性资金支持,每个承建主体获得2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

  建设农业创新驿站,是在一定区域内,以企业(园区、合作社)为运营主体,以全产业链专家团队为技术依托,充分调动政府、科研院校、新型经营主体等各方面积极性,建立专家团队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和推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其成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驿站采取“十个一”推进模式,即确定一个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拿出一笔扶持资金,明确一个企业(园区、合作社)作为产业承接平台,组建一支高层次专家团队,建设一个科技研发推广中心,形成一批全产业链技术标准和规程,打造一个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培养一批农业科技人才,明确一套绩效考核目标,探索一套有效运行机制,带动全市农业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技术推广水平明显提升。“驿站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并组建10人以上的专家团队,涵盖多学科、多领域、全产业链。同时,吸纳科研院校专家、农技推广人员、农业科技特派员、特聘农技员等各方面技术力量,推动驿站建设,提升本土技术人员能力和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教育管理站站长白仕静介绍说,通过驿站的建设,全市将基本建立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到2022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超六成以上,标准化生产覆盖率提高到75%以上,科技服务覆盖80%以上的适宜区农户,农业科技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达到61.5%以上,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明显增强。(记者 孙健)

关键词:沧州,农业,创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