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五千余名婴幼儿营养改善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韩学敏 周秀智
2020-08-07 11:14:08
分享:

  “孩子服用营养包一年了,效果特别明显,食欲增强、免疫力也提高了。”近日,提起东光县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找王镇马辛村一个幼儿家长甭提多高兴了。

  “我的孩子出生于2018年8月29日,11月龄时开始服用免费发放的营养包。没食用前,孩子身体素质很差,经常生病,晚上睡不好,爱哭闹,偏食,从食用至今,孩子几乎没得过病,而且每次体检都很健康。”这位家长表示。

  从去年4月开始,东光县开始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6至24个月龄的婴幼儿免费发放营养包。营养包内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钙、铁、锌等婴幼儿成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可有效降低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发病率,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项目开展之初,东光县组织了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及村医项目培训,使其详细了解发放对象、发放时间以及婴幼儿的营养和喂养知识等方面内容,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咨询指导能力。同时,通过摸底调查,统计适龄儿童数量。针对部分群众健康育儿理念落后的现状,他们利用微信工作群编辑相关服务信息,定时发送到每个村,还印制“儿童营养,健康指南”宣教手册,发至东光县447个行政自然村。严格按省级标准配置县乡村储存室,为每个乡级卫生院发放点配置了空调、温湿度仪、挡鼠板,严格执行离墙离地要求,专人负责,确保营养包存储安全。实行县拨、乡领、村卫生室发放的方式方法,确保当天发放到村级适龄幼儿家中。

  截至目前,该县已发放营养包54868盒,有效服用率99.5%,共5460名儿童受益。同时随机抽取300名6至24个月龄的儿童进行了基线调查,经过一年的跟踪营养包补充,其低体重率、生长迟缓、消瘦率和贫血率,均由原来的偏低达到了合格标准。(记者 韩学敏 通讯员 周秀智)

关键词:东光,营养,婴幼儿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