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利剑”行动剑指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丁猛
2020-06-28 11:08:31
分享: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即日起到今年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底线。

  此次行动共有3个整治重点。“利剑1号”行动以蔬菜、水果为重点产品,开展果蔬产品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严厉打击生产过程中违法使用66种禁用农药的行为;采收时不遵守安全间隔期制度造成农药残留超标的行为;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在包装、保鲜、贮存、运输中未按国家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的行为。“利剑2号”行动以禽蛋、猪肉、牛肉、羊肉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蛋禽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超剂量超范围使用兽药、使用未批准在产蛋期使用的药物、使用未批准的农药类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销售残留超标禽蛋等行为;严厉打击在养殖、交易、运输、屠宰过程中非法添加和使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行为;严查未按规定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行为。“利剑3号”行动以水产养殖场(户)为重点对象,开展水产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水产养殖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药物的行为;违法使用功能为预防或治疗水产养殖动物疾病、调节水产养殖动物生理机能但未经审查批准的假兽药的行为;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中添加兽药和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问题的行为。

  据了解,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度,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对于监测合格率较低的地区和主产区以及风险隐患高、问题突出的农产品,提高监督抽查比例。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查,随机选择检查对象,重点检查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过程规范性以及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同时,对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违法案件线索,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及时核查率达到100%,情况属实的违法案件依法处理率达到100%,对涉嫌犯罪的向公安机关及时移交率达到100%。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