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黄骅省级旱碱麦种植示范区亩增产约两成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孙健 徐玉鹏
2020-06-05 10:27:52
分享:

  日前,河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和中国农科院作物节水专家组成的旱碱麦田间测产专家组,对黄骅市常郭镇李子札村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旱碱麦标准化示范区进行田间测产。结果显示,示范区“捷麦19”亩产308.5公斤,比对照区亩均增产19.5%;示范区“沧麦14”亩产318.3公斤,比对照区亩增产20.1%,这也标志着合作社规范化种植的旱碱麦取得新成果。

  友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承担了2020年河北省级旱碱麦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任务,依托沧州市农科院旱作节水创新团队,种植了1500亩旱碱麦,从种植到土地平整、品种选择、田间种植管理和机械化收获等,全部按照标准技术规程实施。“能够大幅增产,得益于我们在研发推广‘两年三作’稳定种植技术的同时,将旱碱麦‘六步法’种植技术规程应用于种植全过程。”沧州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闫旭东研究员参与了当天的测产活动,并对前来参加观摩的农业技术指导员和示范户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在他看来,从旱碱麦品种选择、重施基肥、缩行增密、重度镇压、春季追施水溶肥、“一喷三防”六个方面着手,实现了旱碱麦种植各环节的统一标准,将“技术控”贯穿旱碱麦整个种植过程,确保在增收增产的同时,还能有效改善当地农业生态环境。

  “黄骅市旱碱麦种植历史悠久,品质高、口感好,但此前产量一直不高,这次测产也给我们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能够保质又增产。”黄骅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键词:黄骅,种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