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黄骅西北村农民放心养蚂蚱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恬菲 姜春霖 康学翠
2020-06-03 16:56:13
分享:

  眼下,黄骅市齐家务乡西北村养殖园区一片热闹,96个标准化蚂蚱养殖棚正加紧建设,6月中旬将全部完工。虽然还未开始养殖,村里已与盐山县小雨养殖场签订了收购协议,农户只负责养,销路不成问题。

  西北村现有村民314户,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大田作物,村集体经济薄弱,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如何发展村庄经济带动农民增收,成为村“两委”班子思考的主要问题。“西北村许多田土都是沙地,气候干燥、光照充足。这片低产的沙地非常适合养殖蚂蚱。”西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蒋新立与班子通过几年的探索,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径。

  蚂蚱养殖不仅投资少、风险小,而且收益高。近年来,很多农村因地制宜发展了这一特色养殖业。西北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争取上级资金50万元,村“两委”带头自筹15万元,共计65万元用于养殖园区的建设。

  蒋新立介绍,养殖棚建好后,向村民出租,养殖收入的5%和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销路上,除了盐山小雨养殖场的订单,村里还将延长产业链条,聘请技术人员研制蚂蚱酱进行深加工,拓宽销售市场。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合作社为依托,为农户们提供蚂蚱种苗、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服务。

  西北村聘请的养殖技术员李林介绍说:“蚂蚱不怕热,也不饮水,饲料就是些野草,定时添加一些糠麸就行,老百姓只要肯吃苦,就能有好的收入。”

  “涝了收碱巴,旱了收蚂蚱。”曾经是西北村靠天吃饭的真实写照。没想到,如今蚂蚱养殖却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发展蚂蚱特色养殖项目,不仅能壮大集体经济,还可以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脱贫。这种新的土地经营模式投运后,养殖户年纯收入预计能达到每亩地5000元,是过去种植农作物收入的5倍。”蒋新立说。

关键词:黄骅,蚂蚱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