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青县:疫情难阻脱贫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13 11:46:30
分享:

  青县木门店镇​的代广发在自己的小养殖场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边贵成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边贵成)这几天,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木门店镇的代广发越发忙碌起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刚刚购买的两头肉牛已经送到了家里,算上年前的两头,代广发的小养殖场已经有4头牛了。粉料、拌料、清粪......尽管疫情还没有结束,代广发已经迫不及待的迈开从稳定脱贫到勤劳致富的脚步。

  据了解,代广发今年49岁,因为幼年时的一场医疗意外造成下肢残疾,妻子同为残疾人。2014年的一场意外车祸给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造成致命打击,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好几年不能干活,又欠下许多债务,代广发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女儿代欣悦只得初中毕业就去打工补贴家用。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后,代广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苦户进行帮扶。政府为他们家落实了低保、残疾补助、企业入股分红等各项政策帮扶措施,减免社保费、学生学费等,还出资7000元对他家里的住房进行了改造,“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随着生活来源有了保障、生活环境的改善,代广发家的日子又有了生机。到2018年,算上女儿打工和自己的务农收入,代广发一家人均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全家光荣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到2019年,在帮扶干部们的鼓励下,代广发对自己的生活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打算。9月份,在政府还有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代广发在村子边上建了一个不到100平米的微型养牛场。最先的两头牛进场以后就成了代广发的宝贝,为了照顾好它们,代广发直接把铺盖都搬到了牛场,日夜不离的照顾他们。为了帮助他稳定脱贫,走上致富路,木门店镇政府帮忙申请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还专门安排懂养殖的养殖户随时给他进行技术指导。

  今年2月贷款拨付到位,代广发就用贷款又买了两头牛。“等疫情结束再买两头,这样就有6头牛,每头牛每年产崽一头,然后小牛养不到一年就能卖1万多元,这样最多一年就能赚6万多”每当和人说起他的“致富经”,代广发又兴奋又憧憬。

关键词:沧州,疫情,脱贫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