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 47岁的他 把生命定格在抗“疫”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12 09:47:16
分享:

  孟宪升在疫情防控一线。资料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2020年2月28日,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沧州吴桥于集镇党委书记孟宪升,连续34个日夜带病坚守,因劳累过度,不幸殉职,生命永远定格在47岁。

  关键时刻 咱不能掉链子

  每天一袋中药、一个装满资料的公文包成为孟宪升的日常标配,一个口罩就是他全部的防护装备,34个日夜里坚守岗位,从未休息。

  看着他早出晚归、事事在前的背影,很多人会想不起来他还是个病人。然而早在去年下半年,孟宪升就因病在天津住院治疗了半个月。出院时,医生不建议出院,他却说:“单位事情太多,我不能再住院了,我自己注意就是了。”按照医嘱,春节后他应定期复查,但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他对复查的事一拖再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就在他离世前的几天,于集镇镇长蔡立群看到他精力大不如从前,多次催促他回家休息,都被他拒绝了,他说:“现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在这个关键时刻,咱们不能掉链子。”

  2月26日孟宪升参加完县里日调度会后,病情更加严重,被家人和同事强行送往天津治疗,临行前还不忘带上疫情防控的文件资料。孟宪升入院当日就陷入昏迷状态,医院直接下达了病危通知书。2月27日下午4点20分,吴桥县防疫工作群下发通知,此时刚好苏醒的孟宪升第一个进行了回复,随后又陷入昏迷,当晚病情急速恶化,经多次抢救无效于2月28日0时12分去世,确诊为浓毒血症。医生说:“这个病与过度劳累有很大关系,如果早来一天,还有救治的希望。”

  不忘初心 心系群众生命线

  于集镇下辖40个行政村,2.5万人,11个村为贫困村,596户贫困户。面对疫情,孟宪升将全镇40个村当成了他的“主战场”,把全镇2.5万余名干部群众当成了他的“战友团”,带头冲锋、迎战疫情。

  “在这个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我们全镇党员干部就要冲到一线,疫情工作压力越大,越能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大家一定不能有丝毫懈怠,一定要确保这项工作万无一失。”这是孟宪升在镇党政领导班子会上说的话。在他的指导推动下,全镇成立党员先锋队40个、志愿服务队40个,村村划分了党员责任区,构筑起了一道道严密的抗“疫”防线。疫情防控期间,全镇所有婚事、喜宴全部推迟,白事简办,没有出现任何聚集性事件。

  在严守疫情防控安全线的同时,他还不忘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弱势群体,为有需求的困难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上门服务,让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2月1日,该镇于南村51名打短工的村民,困在了天津。孟宪升得知情况后,担心务工人员自行返乡有较大的感染风险,紧急组织11辆小车,将51名务工人员“点对点”接回。“他考虑得太仔细了,就连每辆车的车况、驾驶人的驾龄等,他都进行了筛选,生怕出现一丝意外。”于集镇人大主席范文超含着泪回忆道,“在回来的过程中,他几乎每隔半小时打一次电话,询问‘是否顺利’‘大家身体状况怎么样’……可以说,他的心始终和大家在一起。”

  为了工作 忽略了家人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孟宪升顾不上照顾体弱多病的父母,顾不上陪伴在外上学放假回家的女儿,顾不上自己身患糖尿病带来的身体不适,第一时间返岗备战,深入一线就村口路口查控、返乡人员排查隔离、联防联控措施落实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他就是个‘拼命三郎’,做什么事都要做好。”妻子孙秀哲抹着眼泪说,他这些年为了工作,忽略了家人。

  “年前,婆婆摔伤住院,他就去了一趟。前前后后都是我和大哥大嫂在跑。就连出院,他都没回来。”孙秀哲说,孟宪升回家的时候她发火了。“我对他说‘你还知道回来,这个家有你没你都一样’。现在这个家真的没他了,我特别后悔说这句话,不该抱怨他。”孙秀哲捂着脸,泣不成声。

  下乡督导抗“疫”工作时,发现防疫物资匮乏,他强行“征用”了女儿托人买来的口罩和测温枪,分发给一线的防疫人员。有村干部向他反映群众吃菜难的问题,他立即深入镇上几家超市实地了解情况,第一时间与县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迅速在各村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帮办采购制度。

  “在宪升的心中,好像只有工作,没有儿女情长!”妻子孙秀哲回忆起深爱着的老公,失声大哭道,“他常说‘等等,等忙完这一段,我抽时间好好陪陪你们,咱们的时间长着呢。’可他又食言了,等来的却是……”

  孟宪升将自己全部的精神和心力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保护群众健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忽略了自己的病痛,也忘记了自己的生日。对他来说,3月1日再也不会到来,家人为他定制的生日蛋糕也成了永远尝不到的遗憾,正如他女儿所说,“他的心里装着工作、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装着自己。”在抗“疫”路上,孟宪升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无私的壮丽赞歌。

关键词:沧州,战疫,孟宪升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