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肃宁:政府买单“点对点”接回企业返岗职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12 09:47:16
分享:

  安全返岗的工人们正在车间内工作。肃宁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开展,员工返岗、物资运输、资金运转等方面成为困扰企业复产的突出问题。连日来,河北肃宁县全力支持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制定了加快全县企业和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措施,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3月10日,位于肃宁县经济开发区的鹏润印刷公司,已经有500多名工人安全返岗,并投入到生产线上抓紧完成订单任务。该公司副总经理李雪辉说:“我们公司现在工人返岗复工率已经达到了85%,陆续还有工人返岗,就目前情况,我们有信心把疫情期间耽误的订单抢回来。”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该县打出了“组合拳”:取消不合理的交通运输管制措施,确保县域内企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对于全县2020年新开工、续建、保投产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领域以及民生领域等有资金需求的项目和企业,帮助其统一申请银行贷款支持;对于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县领导包联制度,同时,各乡镇选派驻厂员提供“一对一”靠前贴身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类问题;对于全县各类复工复产企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测温仪等短缺防控物资购置问题,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职工返岗。为此,该县针对企业的本地和外地员工返岗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对于本地返工返岗人员,由乡镇统一办理出行证件。各村、社区进行必要的体温监测和消杀,未见异常的,一律予以放行;针对返工返岗职工比较集中的地区,该县组织专车、铁路专列或专门车厢实施“点对点”接回,避免在路上交叉感染,包车费用由该县财政全额保障。同时,他们还免费为外地返岗员工提供保险,如返岗接送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及因感染新冠肺炎身故的人员进行赔偿;对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所产生的包车费用,也由政府全额补助。对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返肃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同样由当地政府全额补贴。

  “前几天我们觉得企业复工,如何让员工安全返回是个非常困难的事情,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刚好县委县政府推出了这个政策,帮了我们大忙了。”肃宁县东发屠宰厂总经理刘少华说,他们厂有近200名外地员工,通过“点对点”接送,员工自驾或乘火车、飞机返肃的员工有128名。目前,企业已提交相关材料申报返岗补贴,预计可享受补贴六万余元。

  目前,该县正在为4家包车接回员工的企业办理相关补贴,拨付企业稳岗返还资金46.1万元,惠及9家企业的1395名职工。

  对外地返工返岗人员,当地要求,需提供本人“行程证明”和所在社区或村委会出具的健康证明,方可复工到岗。与此同时,企业应做好科学防控,原则上不允许外地返工返岗人员外出,安排其边工作边医学观察,并保障职工食宿。

  截至目前,肃宁县复工复产企业228家,企业返岗人数8615人。其中4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100%;9家规上服务业复工,复工率82%;限上贸易业复工28家,复工率76%。

关键词:沧州,复工复产,点对点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