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沧州: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2020-03-12 13:35:26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吴浩 通讯员王迎杰)战“疫”防“疫”的前线,沧州市看守所实行全封闭隔离管理,誓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

  坚持到最后

  姜国祥是市看守所的一名巡控民警,58岁的他主动请缨参加到第一批的抗“疫”行列。

  巡控民警担负押解提讯和巡视监控的工作任务,在封闭管理工作期间,他们常常超负荷运转,凌晨1点至3点、3点至5点……,人员得不到更替只得连轴转,负责带队的姜国祥总是抢着值守最难熬的重点时段,坚持每20分钟一次,不停地巡视着五大监区一千余名在押人员。他总是说:“很多同志都在带病坚持工作,我的心里有数,还能挺得住”。

  2月26日下午,正在监区巡视的姜国祥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紧接着嘴唇颤抖,站立不稳,同事发现后立即报告了值班大夫,经初步诊断疑似为脑梗塞,值班所长让他立即停止工作离岗就医,他却说:“我得坚持到最后,一定干满一个月”。

  姜国祥是一名转业军人,从军5年,曾在战场出生入死,在枪林弹雨中保家卫国,从警31年,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一直勤恳敬业、任劳任怨,这位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功勋,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时刻以一名老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监所工作本来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封闭管理期间,人员没法更替,我走了别人怎么办”,就在大家轮番劝他时,他想的却还是坚持。

  见他总也没有离开的意思,同事们着急了,找所长商量对策。“请立即停止工作,好好休息,服从命令!”最终,在分管局领导“逼迫”下,姜国祥被送出高墙之外,在去医院的路上他还和同事“据理力争”。“幸亏来得及时,马上住院治疗”,听到医生的确诊意见,姜国祥终于安静了。

  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

  在女子监区活跃着一群年轻靓丽的身影,这里的女警不少是95后,有的参加工作时间不长。

  “小姑娘们工作积极认真,但是封闭时间久了怕受不了”,管教民警左昭虽然刚满30岁,但工作经验告诉她,连续长时间看守工作容易使情绪产生较大起伏,她总是放心不下身边的年轻同事,打饭、打水、出垃圾、拉百货……各种重活累活她事事抢先,不忙的时候问问这个哄哄那个,随时留意着小警花的思想状态,作为警花中的“大姐姐”,她对年轻民警照顾的无微不至。

  “在押人员管理一丝不能放松,相比以往要更加细致”,前段时间,在押人员秦某某出所做了胸部穿刺手术,回所后身体状况欠佳,生活不能自理,左昭主动对她进行单独管理,每天给她收拾被褥,打扫卫生,送水打饭,秦某某经常半夜难受的睡不着觉,除了帮她联系驻所医生,左昭还要陪她输液、与她谈心,作为一名“老”管教,她对在押人员付出了更多关爱。

  起初确定封闭工作人员时,所里更多考虑安排家庭压力较小的女警,左昭率先提交了请战书,却忽略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顾的对象--她是女儿最依恋的人。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出发前,4岁的女儿一定要她说个准日子。

  “应该很快,回来带你玩去。”其实,她真的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

  “哼,又骗人,不理你了。”女儿扭头扑向姥姥怀中,孩子对这种老套的答复已经“免疫”。

  …………

  “谁让我是看守民警呢,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每当想起女儿渴盼的眼神,她常偷偷流泪,作为一位年轻的妈妈,她对女儿亏欠了太多太多。

  做好在押人员心理疏导很重要

工作间隙周林坚持学习心理学知识。

  “周警官,外面现在怎么样了?希望家人都还好!”这是在押人员王某对民警周林的倾诉。王某是一名待决犯,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死刑,正在等待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结果。当得知疫情严重后,王某的情绪非常低落,自知罪孽深重的他更加重了对家人的愧疚,特别担心自己年迈的父母。

  “犯人情绪不稳定会波及其他在押人员,影响整个监所的管理”,作为市看守所的党总支委员、二监区监区长,周林已经在市看守所工作了9个年头,说起监所管理工作,这位曾经荣获“全省十佳监管民警”荣誉称号、多年被评为全省先进的“专家”管教头头是道:“有些人员很偏执,说话硬了容易引起对抗,要转着圈的想办法感化。”

  在多年管教工作中,周林发现了加强在押人员心理疏导的重要性,于是他潜心学习这方面知识,顺利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考试,还研究出一套针对在押人员的心理疏导方法。疫情蔓延的消息在监区内引起了普遍的恐慌和不安,周林把学习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连续几日开展减压疏导,渐渐的在押人员寻死自虐、扬言脱逃、悲观抑郁等不良状况减少了,整个被监管队伍稳定了。

  “那些天王某情绪非常低落,与其他在押人员很少交流,晚上常常不睡觉”,责任区内的一点异常引起了周林的警觉,通过谈话他得知原来是王某连续几天梦到家中发生变故。周林随即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计划,耐心倾听、放松调解、情绪宣泄……“未经法院依法判决任何人不得确定有罪,没有最终批准执行的我们都要保护”,在周林的努力下王某逐渐走出了思想困境。

  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管教民警工作的地方长时间见不到阳光,一半以上的民警睡觉需要打地铺”,连续工作加上休息不好导致民警们十分疲惫,不知什么时候三监区管教民警李光的皮肤上出现了一片片红斑,逐渐发展为小水泡,伴随着不定时的瘙痒异常难受,“特别是晚感觉比较强烈,又痒又疼,忍不住的时候就用手挠挠”。

  17年前“非典”的时候,李光刚从唐山警校毕业2年,当时作为交警队伍的“新生力量”,他跟着老同志整天在一线消杀、排查,怀着年轻人的热情忙上忙下。时移世易,在公安战线十几年的摸爬滚打,经历了多个不同岗位的历练,李光增长的更多是执着与责任:“没大碍忍忍就行,别跟领导说了。”

  “时间变了岗位换了,在这边咱也能做好”,每天给监区通风换气、打扫卫生、清洁消毒,为在押人员讲述疫情形势、普及防护知识……同时还要照顾好特殊人员:302监室周某某又抽羊角风了,303监室李某装疯在床上拉尿,305监室毛某某身上长疥疮需要护理……监区内没电话没网络,一个月来,李光选择在管教工作上消耗精力,在照顾被收押人员上寻找乐趣。

  “有的在押人员得了疥疮自己还不注意,导致伤口化脓,看着他们我都觉得疼。”时间长了李光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别人的疼使他产生了心理刺激还是自己本来就不舒服,他的前胸和后背小丘疹变得化脓、流水、结痂、抓破、再流水,部分皮肤局部已经溃烂。

  首批封闭结束的前夜,领导找李光商量,询问他下一轮能否继续值守。李光说:“我能坚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

  抗击疫情已经取得初步胜利,但战斗仍未有穷期,在全社会有效推进复工复产之际,高墙之内的卫士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前那些封闭的民警们并没有离开,他们在所内休息备勤,在短暂的休整后将继续之前战斗,直至最后的胜利!

关键词:疫情,沧州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