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河北沧州:植保器械补缺成防疫消杀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24 09:34:34
分享:

  在沧县兴济镇小吕庄村,工作人员正在给无人机添加消毒液。

  长城网讯(记者 段永亮 通讯员 傅新春)嗡!嗡!嗡!天上两架无人机升空,地上3台人力喷雾器开启,空中、地上联合行动,这“空中+地上”立体消杀模式让村民心里觉得踏实。

  2月20日,在沧州东光县洼里村,来自东光县海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义务防疫消杀服务队再次进行农村公共环境防疫消杀作业。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消杀器械设备市场紧俏,沧州市动员农场、农业公司、农业种植合作社、农民群众,拿出一大批“冬闲”的植保喷雾器、喷雾车、无人机替代消杀设备。据初步统计,该市已有2万多台(套)农用植保喷洒器械设备投入到防疫消杀工作一线,东光县447个村全部由农用植保喷洒器械设备执行消杀。

  一台植保喷雾车也派上了用场。

  当下,新冠肺炎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农村地区成为防控的重点区域,沧州市拥有5000多个村庄,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为增强安全防护,杜绝疫情在沧州传播扩散,沧州在农村掀起了一场防疫保卫战。但在工作推进当中,一些消杀器械设备出现“缺货”状态,不少村庄开始运用农用植保喷雾器等设备进行药物消杀,这行之有效地做法在沧州全市推行。为保证使用安全,沧州各县市区组织疾控防疫、乡镇卫生院、村医指导农民对农用植保喷雾器中的农药残留隐患进行清理,检测安全后方可使用。

  农村消杀工作以来,农民们纷纷主动贡献出农用植保喷雾器。沧州市运河区小王庄镇大金庄村农民冯玉良用自家的植保喷雾器,每天义务为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他说:“抗击疫情,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了,俺出一份力也是应该的,俺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仗。”他还表示,除了为本村服务外,哪个村若有需求,他也愿意过去无偿服务。

  植保喷雾器、喷雾车、无人机被激活启用,有效弥补了消杀设备的短缺,成为农村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农贸市场、垃圾箱、公厕等区域的防疫消杀工作的主力军。植保无人机的使用,实现了消杀无死角,高效完成消杀覆盖。

关键词:沧州,植保器械,消杀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