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战“疫”·一线写真】张迎:一场没有“自我”的战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17 17:33:44
分享:

  张迎穿着笨重的隔离防护服,戴着透着雾水的护目镜,在隔离病房内一待就是四个小时。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傅新春 杨惠麟)突然、紧张、担心……闭上眼就能想到这几个字眼,离开位于沧州市人民医院医专院隔离病房好几天了,作为首批“逆行者”护理领队的张迎对这场“战斗”记忆犹新。张迎是沧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16年了,遇到过各种病症,服务了不知多少患者,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对手”,她做好了一切准备。

  大年三十上一线

  1月22日,沧州市人民医院组建专门的新冠肺炎治疗队伍,医院护理部组织报名,张迎率先报了名。1月23日,她接到通知,将作为第一批带队护士长进入隔离病房工作。

  1月24日,大年三十,医院接到了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任务,患者预计在当晚到达。任务来的突然,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5个小时,隔离病房“升级”改造完毕,医护团队准备就绪。

  “我们进去11个人,出来也必须是11个人,零感染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张迎的脑子在飞速运转,她作为护士长,明白自己是安全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安全第一”,在救治患者的同时,要确保战友们“全身而退”。张迎凭借17年的厚实功底,缜密思考,认真编写方案,缓冲间、隔离间、潜在污染区脱衣、换衣、废物丢弃……都要有标准,执行不能打一丝折扣。

  张迎凭借17年的厚实功底,缜密思考,执行每一项工作都不打一丝折扣。

  护理高于标准,感动患者

  细心的张迎发现,在患者中,有一名在武汉上大学的学生患者,时常恐惧不安,一副伤心的模样,觉得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张迎特别注意给予他心理的疏导、亲情关怀,与他聊天,拉家常,如同家人般的相处……慢慢地,这名患者克服了紧张与恐惧,变得乐观起来。张迎说,只要能让患者尽快康复,能做到的,我们一定尽全力。

  患者们在病房里得到温暖的悉心照料,医护人员们却遭了不少“罪”。穿着笨重的隔离防护服,戴着透着雾水的护目镜,在隔离病房内一待就是四个小时。在救治患者的11天里,张迎分不清白昼,睡不踏实,每天大概只有2个小时的睡眠,一切精力都在患者身上。张迎指着鼻梁说,这里勒出了痕,也磨破过,汗液浸入特别难受。不能正常上卫生间,我们就少喝水,穿成人尿不湿。

  有一天,病房里来了一位病情极其危重的患者,需紧急气管插管。此项操作必然有含有病毒的痰液喷出,张迎告诉操作人员,“在N99口罩外加戴一层外科口罩,一旦发生喷溅,立即将外科口罩摘掉,保护N99不被污染”,那一天,他们成功为这位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患者病情及时得到缓解。

  一位来自河间的患者被医务人员的服务感动了,他一再向张迎表示,也要像医生护士们一样勇敢工作,服务他人,写下请战书,出院后当一名志愿者,与新冠肺炎做斗争,捍卫乡亲们的身体健康。

     一定把欠儿子的饺子补上

  重任在肩,顾病人就不能顾家。张迎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儿子。只有13岁的儿子在外市求学,自己与爱人工作都忙,亏欠孩子太多太多。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刻,又把儿子扔到了家里。

  在家里的儿子,一直惦记着在战“疫”一线的妈妈,脑海里还想着大年三十妈妈离开家门时的片段。张迎临出门的时候答应儿子晚上一起吃饺子,结果一直到现在还没实现对儿子的承诺。不过,最让张迎欣慰的是爱人和儿子的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次的“逆行”让儿子明白了“生命重于泰山”,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道理。

  张迎被同事接替走出隔离病房后,还不能回家,医院安排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十几天后才能见到儿子。张迎告诉儿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一家人的团圆饭——饺子补上。

关键词:新冠肺炎,一线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