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兴县“一开展三促进”党建联建机制活动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吴浩
2020-02-20 09:45:27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传辉 吴浩)“今天我得早点去村支部,县第二中学的党员们又来我们搞联建了,我要把我关于过年期间党员活动的想法说出来,让村上和二中的党员们给我出出主意,评价一下子”腊月二十四一大早,海兴县张会亭乡徐西南村党员徐明政就催促妻子早点做早饭,不要耽误联建开会。

  “一开展三促进联建机制,改变了过去机关党员下村就是慰问,就是给钱给物的思想模式,大家坐在一起谋划工作、取长补短、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就像走亲戚一样,一下拉近距离。”二中党员教师卢广杰激动地说。

  “联建活动开展以来,二中党员教师发挥人脉优势为我村不少闲散劳力解决了就业问题,为不少上不了高中的孩子安排到技校、职业高中学技术、学文化,不在在家闲逛了,家长轻松了不少”海兴县徐西南村支部书记徐华鑫语重心长的说。

  “自开展党建联建机制以来,这是海兴县第二中学第三次全体党员来帮扶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了。像这样来帮扶村开展党建联建机制的单位不止我们县二中一个。海兴县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自2019年10月以来,定期到帮扶村开展联建活动已经成为常态,成为制度,成为广大党员的行动自觉。”县二中校长高广通说

  活动开展不到半年时间,全县共开展支部党日互动活动20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2000人次,为贫困群众提供信息3000余条,开展走访25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2300个。通过一条条实实在在的举措和一个个鲜活的帮扶实例,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赢得全县贫困群众好评。

  怎样巩固脱贫成果,怎样让广大党员作用发挥作用,多年来成为困扰基层党组织的瓶颈,自2019年以来海兴县,海兴县强化党建引领、聚集合力,以“党建联建”工作机制为抓手,全力落实“党建联建工作机制”,用“机关支部+农村支部”的党建共建模式。将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帮扶村,与帮扶村党员干部共同过好主题党日,通过将机关党日活动开到帮扶村、互助提升党建质量等形式,促进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促进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成效、促进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实到户到人。

  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建双方共同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同研究村两委班子“领头羊”效应、村级党组织阵地提升、“创评五星”活动,按照党章、规范要求过高质量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任职,帮助村两委班子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构建老中青相结合年龄结构,有重点地发展培养新生力量,帮助联建村做好扶贫脱贫、发展党员、培育入党积极分子等工作;帮助村党支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乡村振兴建设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帮助创办有明显带动作用、有一定规模的致富产业示范基地,协调相关单位送科技、送项目、送服务,使扶贫脱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得到落实;机关党支部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帮助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综合服务中心,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党建信息、学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完善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治理体系,推进“创评五星”活动深入开展,共同研究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实际问题,帮助化解农村社会治理中的矛盾和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党员干部的交流互动,做到取长补短,互助提高,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保障。

关键词:海兴,党建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