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狮城新闻

沧州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完工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屈鹏
2019-11-20 15:04:28
分享:

  记者昨天从沧州市城管局获悉,倍受关注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二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改造建筑面积近31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85万户,11.9万人。

  民生所需、群众所盼,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工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具体实践。在2017年对团结小区、二冷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程的基础上,该市制定了《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全面完成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去年,该市投入1.2亿元,对一期工程197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标准、完成率居全省前列,受到市民点赞。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列入全市“16项民生实事”,投资2.4亿元,对258个老旧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市长梅世彤等市领导对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调度,并亲赴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市直相关部门及运河、新华两区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全力推进,确保了工程高质高效推进。截至目前,中心城区二期工程258个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已顺利完工。

  漫步在鑫达康居园小区,平整的柏油马路,时尚现代的LED路灯,干净亮丽的休闲广场,孝老敬亲、和谐邻里、文明创建等系列图文并茂、特色鲜明的宣传画面,与改造后的小区融为一体……这里的一切,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始建于10年前的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加之年久失修,小区出现了路面破损、种植损毁、私搭乱建、楼道灯不亮、停车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对小区内道路两旁垃圾进行了清理,并修复了路面,安装了路灯,改造了休闲广场。如今的康居园小区,路宽了、灯亮了、环境美化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住环境发生了质的改善。社区居民丁凤梅颇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这个小区破旧得不像样,天热的时候虫蝇乱飞、臭气熏天。雨天一身泥,走路垫砖头。如今小区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这真是党和政府办的好事啊!”

  拆除私搭乱建,将沿边围墙统一改造成通透式围墙;小区门前的休闲小广场,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居民休闲游玩的乐园……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朝阳北区环境有了显著提升。小区居民葛战术说:“朝阳北区居民主要以老年人为主,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停车位紧张、道路坑洼狭窄等诸多问题凸显,小区这么一改造,变‘年轻’了,人们心情无比舒畅。”

  鑫达康居园小区、朝阳北区居住环境的改变,正是该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提升二期工程的缩影。在二期工程推进过程中,市城管局作为牵头单位,对258个小区进行精心梳理,按照“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的原则,广泛征求街道、居民的意见建议,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贯彻好片区改造理念,到边到沿、不留死角,使片区环境整体提升,以此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高质高效推进。其中,修建混凝土路面约122601平方米,修建砖铺道路48.72万平方米,外墙面粉刷约830318平方米,楼梯间粉刷714061平方米,修建排水管(沟)2.6万余米,污水池(沟)清淤3.2万余立方米,改造绿化9万余平方米,增设垃圾箱约3519个,新建监控设备50套,增设监控摄像头1287个,新增停车位1000个等。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民生实事责任编辑: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