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东光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韩学敏
2019-11-14 09:58:55
分享:

  “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注意了,明天镇上卫生院来咱们村为大家免费体检,大家早起后不要喝水、吃饭,6点半到村卫生室来体检。”前几天,东光县找王镇西店村村医王吉庆在村大喇叭上广播,告诉村里老人第二天到村卫生室免费体检。

  “我们每年都进村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体检,真正做到关心老年人的健康。东光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东光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大力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措施之一。

  东光县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以来,东光镇卫生院和秦村中心卫生院作为先行试点,前期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东光镇卫生院推行了“乡村医生组团分组管理”创新模式,临近组合、组团发展、分工协作、互帮互助、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目前,东关侯、五里等11个组团卫生室正在运作中,组合管理的形式,提升了村卫生室的档次,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方便了群众就医。他们还根据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不同需求和个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治、健康咨询、家庭保健指导等服务。家庭签约医生定期入户走访,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一些常规检查,建议老人做适合自身情况的运动,对患病老人指导用药。在五里村卫生室看病的张大爷说:“现在有个头痛脑热的在村里就看好了,很方便,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夫还去家里给看病,花的钱也少,一样的病比到县医院去看便宜多了。”

  目前,东光县建成388所村卫生室,有村医548人,群众患病不超过15分钟就能到达就近的村卫生室。基层首诊、就近看病、分级诊疗的科学就医新秩序正在形成,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增强让群众更有安全感。

关键词:东光,一体化,改革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