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10-25 09:52:27
分享:

  日前,泊头市泊镇小杜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排排的架子上摆放着整齐的菌袋,上面顶着水灵灵的蘑菇,工人们穿梭其中,忙着采摘。看着眼前的一幕,村党支部书记张少良面露喜色。在他们看来,这个食用菌种植基地更像是个“聚宝盆”,承载着村里致富的希望。

  2018年10月,张少良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带领村民一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此前,张少良曾和朋友一起搞过食用菌种植,对这一产业的市场前景、种植优势等都有详细了解。“食用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易管理,所以我想把村里闲散的土地租过来,建一个食用菌基地,村民自愿入股,收益按股分红……”村民代表大会上,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经村“两委”商议,他们先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合作社,然后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在村里租赁了12亩土地,找来工程队,建起大棚,并购买培育菌种设备。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今年5月,合作社引进了适合当地种植的平菇、白菇、黄菇、金针菇等品种。经过精心管理,第一茬食用菌长势喜人,推向市场后被抢购一空。

  记者在这村采访时,村委会委员兼会计杜连波说:“现在很多饭店都和我们下了订单,因为刚起步,规模小,3个大棚的蘑菇产量供不应求,我们刚又租了14亩土地,准备再建几个大棚。”问起收益,杜连波指着架子上的菌种,给记者算起收入账:“现在一个大棚一天的产量大约500多公斤,按现在一公斤6元左右的价格计算,旺季一个大棚一天的收入大约在3000元。”

  对于村民来说,受益于食用菌基地的,不仅有卖蘑菇的分红,还有务工的收入。今年60多岁的杜洪金原来在外地打工,基地建起来后,他就一直在这里打工。“每天能赚80元钱,比在外面打工轻松多了。”杜洪金说。

  如今,小杜村的食用菌基地还吸引了不少电商关注的目光。“前些日子,有电商联系要在网上销售我们的蘑菇,但目前的产量还达到不市场需求,所以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生产规模,这小蘑菇一定会让乡亲们钱袋子越来越鼓!”张少良说。

关键词:小蘑菇,泊头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