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内外兼修巧“突围”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8-06 11:50:03
分享:

  “每一个瓜都要检测好,千万别遗漏,保证质量是咱对超市的承诺,这也是咱立足市场的本钱。”8月5日,位于泊头市齐桥镇李楼村的茂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派忙碌场景。合作社负责人李全省与工人一起将运往信誉楼、邯郸美食林等商场的果蔬产品打包,等待装车。

  李全省经营的茂丰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从事无公害蔬菜、错季水果及园林绿化苗木种植、销售。说起创业之初,李全省一肚子苦水。“刚开始总是不温不火,尤其是市场没有打开、竞争力弱,稍有价格浮动就提心吊胆,干了几年一直没看到回头钱。”痛定思痛,李全省说,过了几年战战兢兢的日子,从2017年开始,他下定决心,想着通过“内外兼修”盘活合作社:对内引入绿色有机的科学化种植方法,提升果蔬质量;对外积极拓展销售模式,不断开拓新市场。

  为此,他将“互联网+”的思维应用于果蔬销售,通过研究大型商超预订货物规则与规律,提前制定农产品上市时间和价位,抢占市场先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李全省走遍京津冀鲁以及东北、华东地区的大小市场与商超,与各地采购商直接面对面商谈,了解消费群体需求和农产品市场行情,用脚丈量出更为实用的上市时间和销售模式,并推出“一卡通”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和“市场对接农户”的产业模式,既拓宽了销售渠道,也有利于保障错峰上市。

  合作社“突围”,果蔬品质是关键。“从吃饱到吃好,这些年老百姓的消费观念正在逐渐改变。”李全省说,合作社主推绿色无公害,专门引入绿色有机的科学化种植方法,全部采用生物防控技术防控病虫害。还购买了农药残留检测机、不破损果蔬糖含量检测机等10余台检测设备,实现售前自检。同时,李全省还将目光锁定在农村农业部建立的二维码溯源平台。“只要拿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产品的农药肥料使用、农药残留检测是否合格等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产品销售和流通过程的透明化,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舒心。”李全省说。

  如今,合作社通过租赁转包、土地入股两种形式,带动附近村庄的1000多名农户发展无公害绿色果蔬种植及相关产业,现已拥有果蔬冷、暖大棚80余个,种植甜瓜、草莓、油桃、盆栽蔬菜等10余个品种,业务拓展到省内沧州、石家庄、保定、邯郸等6个地市,涵盖信誉楼、美食林等20多家商超,今年预计实现销售农产品250万公斤,交易额突破700万元。

  前不久,合作社吸引了60余名外地大型商超负责人前来考察,并达成采购协议。“各大商超的果蔬成交价格就是风向标,可以有效地指导区域果蔬销售价格。而且大型商超的积聚效应能够带动农产品价格的提升,让产品价格上更有保障。”李全省说,“目前,合作社绝大部分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和大型商超直接供货的形式销往各地,今年大棚甜瓜每亩平均增收4000元。”

关键词:泊头,种植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