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特色种植带富“桃园”乡亲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0-19 16:32:32
分享:

  清晨,黄骅市齐家务乡桃园村的村民刘炳义吃过早饭,就匆匆赶到自家地里刨红薯。一镢头下去,根部连在一起的一块块红薯就从地里“蹦”了出来,圆鼓鼓的红薯,在晨光的映衬下令人喜爱。一名外村人路过,当场以6元每公斤的价格购买了500公斤。这让刘炳义不禁喜笑颜开。刘炳义说,今年他家有4亩红薯地,种的都是村“两委”帮忙引进的新品种,不仅个头大、品相好、口感好,产量也高,一亩地最少产1500公斤,“俺村的红薯3元一斤被抢购一空,有的村一元一斤却没人愿意买。”

  桃园村的红薯种植有上百年历史。但想起以前种植红薯的经历,刘炳义却皱起眉头:“先说秧苗,都是一家一户,从2月一直忙到四五月。等苗长出来需要浇水的时候更犯愁,因为村里没水,得四处去找水浇地。辛苦半年,就算丰收了也不见得赚钱。”

  这一情况在2015年发生改变。为发展壮大村庄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决定以特色种植为主攻方向,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自此,村“两委”每年都派专人到石家庄、保定、北京、唐山等地,选购市场需求量大、消费者认可的红薯秧苗品种,并免费运送到村民家门口,降低一家一户的育苗风险。不仅如此,村里还派专人看管水井,供村民免费取水浇地。“现在全村的红薯种植面积300余亩,通过引进新品种,亩均增产750公斤,经济效益比粮食作物高出几倍。接下来,我们还要发展薯粉等深加工产业,打响桃园红薯品牌,推动农业向高质量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玉德说。

  冬枣种植也是桃园村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村里有冬枣林1000余亩,其中原始冬枣林300余亩,因枣林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聚馆古贡枣园”,品质与聚馆古贡冬枣不相上下。村“两委”借助古贡冬枣这一品牌,近两年新增冬枣种植面积200余亩。今年春天,又集体承包土地270余亩,成方连片种植冬枣,并计划每年发展一片,逐步增加种植面积。借助村里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的“渤农民”商标,桃园村的冬枣已经成功销往北京、天津、新疆、广西等地。

  桃园村的粮食作物以旱小麦为主,村“两委”将旱小麦种植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今年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00万元建设面粉加工厂。“面粉厂将于近期竣工投用,每月小麦用量300吨,满负荷生产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将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支撑。”村党支部委员刘学成说,村“两委”还将逐步引导村民把旱小麦种植发展为高品质的有机小麦种植,并由村面粉厂高价收购,这样以面粉厂为杠杆,不仅撬动了村里种植结构的调整,还将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在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村“两委”始终坚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村里拆除违建60余处,硬化公路近6000米,新修排水沟近3000米,实现了全村的绿化和亮化……桃园村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美丽乡村标杆村”。“下一步,结合三区同创,我们要将特色种植、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相结合。到那时,乡村成景点,桃园变‘桃源’,我们的日子会更红火。”刘玉德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