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沧州发布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5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肖飞
2019-10-22 18:30: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董肖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董肖飞)10月21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5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杜伟伟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9阳光政务”系列第25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科技报,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凤凰网、网易、一点资讯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主题是: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下面请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张丽副支队长发布。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张丽副支队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精神,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自2019年2月份起,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提高服务意识,优化监管方式,主动辅导帮助,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企业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大力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采取实地走访和与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进行座谈、专家会商、执法检查等方式,多频次、广角度、全面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对口精准帮扶,帮助企业查找不足,找准生态环境和保护工作的短板,真正了解掌握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治理时限,动员各方力量,提升治理水平,全面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生产发展、污染治理同步改善,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一、提高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狠抓落实。

  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方向,确定重点,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局工作会议进行动员,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处级干部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也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明确市局各科室(单位)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是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帮扶人员是直接责任人,以有力的措施、精准的服务,全力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在“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 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中,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与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面对面沟通,全面准确掌握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环境治理方案,助力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有效推动企业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坚决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确保治理成效没有“水分”,经得起检验。

  二、结合“三深化三提升”送服务,与企业结对帮扶。

  结合全省开展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实行一线“把脉问诊”“全面体检”,坚持精准“开出药方”,指导督促帮扶企业“按时吃药”,持续跟踪“治疗效果”,确保帮扶企业“祛病强身”,累计出动帮扶人员2000余人次,帮扶企业466家次,提出帮扶措施400余条,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条,并对帮扶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在政策宣传方面,编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汇编》和《环评政策法规百问百答》等资料,累计为企业发放3500余册;在政策执行方面,本次“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就是全面落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执行政策不搞“一刀切”等政策,切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环境执法方面,深化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三式”执法理念,坚持严格监管、精准执法与主动服务并重,鼓励先进与惩戒落后并举,实行了《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制度,今年以来已下达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100余份,帮助企业将违法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环境执法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工作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多措并举,以过细的工作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

  按照省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既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又创造性地搞好自办节目,重点做好了“访、送、查、帮、励”五篇文章。

  “访”就是走访调研。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污染治理状况,从法律政策、技术标准、审批服务三方面入手,汇总企业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需求,为今后帮扶工作提供参考。

  “送”就是送法律送政策。先后深入企业2000余人次,向企业发放《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书籍3500余册,并为企业进行环保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共培训相关人员500余人次,大力宣讲法律政策,引导企业依法生产,履行社会责任,为环境治理做出应有贡献。

  “查”就是排查环境隐患。摸排企业环境隐患,活动开展以来共梳理出环保问题400多项,建立了帮扶台账,内容实时更新,包联人员与企业双向联系,逐项消除企业环境隐患。

  “帮”就是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一是技术帮,我局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团队,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把脉问诊”,及时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引导企业采用更为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优化企业生产工艺,推动企业技术更新和环保治理设备升级。二是审批帮,我局坚持对标先进、积极创新,及时完善工作举措、丰富服务手段,上门为企业办公,解决企业在办理环评和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优化了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结效率和质量,自活动开展以来先后为100多家企业办理了环评审批文件,在环评审批手续上节约了大量时间,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三是精准帮,与企业进行充分沟通,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推行环境问题“一次性告知”和“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制度,一次性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执法检查,避免重复执法、反复出现问题。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实施预警,建立一企一册精准帮扶,并列入帮扶台账,制定帮扶措施,帮扶人员定期督促企业落实帮扶措施,并督促整改到位,切实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四是严肃纪律帮。严格要求各级帮扶人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借服务企业名义增加基层和企业负担;严格遵守廉洁纪律,不得借机吃、拿、卡、要,保持与企业的“亲、清”关系;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借服务名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秘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为企业发展、环境治理出实招、办实事,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励”就是奖优罚劣激励。对于自觉守法、主动治污、主动减排的企业,特别是对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环保“领跑者”企业和环境友好的成长性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星级评定、挂牌扶持,引导企业规范发展、做大做强;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手续不全、治理无望、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企业,从严从实、从紧监管;对屡查屡犯、拒不整改、偷排偷放、长期超标排放的严厉打击、严惩重处。

  万人进万企主题实践活动,拉近了环保队伍与广大工商企业的距离,提高了执法效能,提升了环保队伍执法形象,提振了环保队伍士气,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下一步,我们会将实际工作与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围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以及企业层面需求、人民群众期盼解决企业在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远程执法抽查、视频监控、等科技执法手段,实现精准执法、科技执法,最大限度利用科技手段震慑环境违法企业,推动遵纪守法成为新常态。还将主动推进排污许可管理、分表计电管控、环保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环境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完善机制、优化措施、精准帮扶、破解难题,帮扶企业严格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开展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沧州经济增长增添动力,努力实现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主持人:谢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