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沧州市再添4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梦鹤 李粲
2019-08-21 11:40:59
分享:

  日前,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认定名单发布,我市4个现代农业园区榜上有名,分别是黄骅市羊二庄现代农业园区、吴桥县现代农业园区、南皮县现代农业园区、盐山县韩集现代农业园区。截至目前,全市省级园区数量已达20个,其中,吴桥县、南皮县实现了省级园区零的突破。

  黄骅市羊二庄现代农业园区位于黄骅市羊二庄镇,园区总规划面积20.3万亩,主要以肉牛为主导产业,延伸发展牧草种植及加工、肉牛养殖、肉牛屠宰及副产品加工、有机肥、休闲农业等畜牧全产业链条。目前园区已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区8.5万亩,可年产干苜蓿3.2万吨、年产青贮饲料11.25万吨,还有高端设施养殖区1600亩,年饲养量达4万头。

  吴桥县现代农业园区则以现代农业为主题,形成了以现代优质节水小麦生产、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以肉鸡养殖、加工、销售和生态观光农业为辅助的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格局。园区规划总面积3.2万亩,形成了“1个综合管理服务中心、2个休闲景观带、3个示范区、5个示范基地”的空间布局。通过发展优质麦粮食种植和肉鸡养殖,同时配套果品采摘、农产品加工、畜禽产品屠宰加工,带动了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

  南皮县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规模7.5万亩,园区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温氏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南皮温氏为主导,联合带动8家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发展,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5亿余元,以纯种猪资源、标准化繁育、现代化育肥为基础,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建成了集饲料原料种植、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饲料加工、屠宰加工、有机肥加工、冷链物流、科技研发、生态休闲、科普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盐山县韩集现代农业园区主导产业为苹果、桃、葡萄、小枣、蔬菜,现有5000亩小枣林、3000亩苹果种植,已建成2000平方米果品深加工产业车间及一座200吨恒温保鲜库。不仅如此,园区还建设了占地100亩、种植100种枣品、有数十棵100年以上老枣树的百枣园,并对周围居民住宅进行了改造,将农业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相互融合。

关键词:农业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