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瓜果蔬菜正飘香农业休闲好风光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1-24 10:34:26
分享:

  —“相约看沧州”第二十一站?走进青县广旺农庄

  严寒风刺骨,大棚绿意浓。沐浴着冬日的阳光,1月9日,相约看沧州第二十一站走进青县广旺农庄,在温暖如春的蔬菜大棚里,开启一场农业休闲之旅。

  “早就听说青县蔬菜种植有名,今天总算有机会看一看,体验一把采摘、休闲的乐趣。”“青县无公害蔬菜很厉害,已经打入京津市场。”……议论声中,一行人来到位于青县曹寺乡张广王村的广旺农庄。远远的,一排排徽式建筑映入眼帘,那是广旺农庄的温室大棚,100多个棚,与同样徽式风格的农家小院相得益彰。

  走进农庄,硕大的展示牌吸引了众人。从展示牌上,人们得知青县曹寺乡张广王村,几乎人人种大棚,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2011年,这里成立了广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建设广旺农庄。通过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起了191个日光暖室和60多个春秋大棚,蔬菜生产区达800亩。农庄还建起了接待中心、现代化农业培训中心等,成为集生态农业采摘、亲水垂钓、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园区,吸引了沧州周边及京津地区游客前来游玩。

  在园区负责人王静的带领下,草莓棚到了,一行人迫不及待地进入大棚。棚外天寒地冻,棚内暖意融融,一排排阶梯式立体种植的草莓,翠绿欲滴,清新可人。浓密茂盛的草莓开着或黄或白的花朵,蜜蜂穿梭在花蕊间,传授着花粉,娇艳的花朵下,一串串草莓正茁壮成长。长势快的草莓已透着红红的笑脸,等待游人来摘。看到一颗熟透了的草莓,市民刘聪举起手机拍了下来,她小心翼翼地摘下,咬了一口:“好甜啊,透着一股奶香味!”

  “今年特意晚种了20多天,春节前正好进入成熟季,满足人们假期的采摘需求。”王静介绍,“农庄不仅有草莓,七八月份还有火龙果、香蕉、柚子,京津很多人都到这里来采摘。”

  看过草莓,一行人来到现代农业科技展馆。倒垂的豆角,平铺的生菜,色彩艳丽的甘蓝,长在头顶的西红柿……“哇!真壮观!”“不愧是现代农业技术。”一进门,人们就被现代化的种植场景所感染。一排排管道上,长满了绿色的蔬菜,在一片紫色靓丽的“花儿”前,人们驻足,不禁相互询问:这是花儿还是菜?技术专家走近,“这是羽衣甘蓝,既能观赏又能食用”。说着,他从管道口处取出一朵:“这是八八式全新栽培技术,根系泡在营养液中,适用于多种蔬菜种植。”

  八八式栽培、墙体式栽培、花盆式栽培,多种栽培方式组合下的蔬菜种植,呈现出一幅现代科技农业的新景象。这些瓜果蔬菜,不仅供游人休闲观赏,还是餐桌上的美味,不少游客都在这里体验到新鲜蔬果的魅力。走出展馆,对面就是西红柿大棚。黑罗汉、白玉果,七八个品种的西红柿长势正旺,一串串西红柿挂在枝头,浓密的西红柿架下,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采摘。脚下的加热管道,也是采摘车的轨道,市民刘鑫上了采摘车,和技术专家一同“高高在上”,一边品尝,一边采摘。

  “有外地的客人来,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不仅可以采摘,还可以滑草、骑马、钓鱼,体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农家快乐。”刘鑫说,作为青县人,他对家乡的蔬菜种植颇感骄傲,不仅农民增收致富,品牌也广泛流传。

  来自青县盘古镇小盘古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苗成宝,围着技术专家问东问西。原来,他是专程来广旺农庄学习的。“我们村以种植小枣和鸭梨为主,这几年效益不好,听说这里休闲农业搞得好,我就来学习下。”苗成宝说,广旺农庄的土地流转模式和种植模式都值得借鉴,他准备回去再带着大伙儿来看看,争取过了春节就干起来。

  一方产业滋养一方人。在青县,靠种植蔬菜致富的百姓越来越多,他们立足传统蔬菜,拓展产业链条,通过现代农业种植走上增收致富路。一项统计显示,种菜收入已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左右。参观大棚蔬菜种植,感受现代农业气魄。数九寒天里,人们观光、采摘、休闲,既体验到了生态自然的休闲乐趣,更看到了现代化农业更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瓜果,农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