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种田【老把式】尝鲜【新农业】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4-10 11:05:50
分享:

  走进河间市农桂种植专业合作社,空旷的土地中几个塑料大棚“形单影只”,甚是显眼。只见棚一侧的土地上,一人正半蹲着,将身旁的小苗一棵一棵地栽进土中。

  “这几天天气暖和,正是扦插的好时候,这些苗都是俺们从大棚里的枝条上剪下来的,现在育苗正合适。”听说是记者来采访,他熟练介绍起来。

  黝黑面庞、沾满泥土的双手,看面相,这位大叔的年纪并不小。细问之下才得知,他叫赵佳林,今年已有58岁了,这一片大棚,都是他手把手种起来的。

  只听他说:“俺们这儿不种别的,棚里都是无花果树,棚外育的也都是无花果的苗子。”看样子,作为一个种地的“老把式”,赵佳林并没有像同龄人一样将眼光停留在大田中,而是转身搞起了精准种植。

  随他走进无花果树大棚,温蔼的气息扑面而来,眼前已是翠绿点点。只见赵佳林在果树间穿梭,眼睛所到之处,双手也不甘落后,熟练地掐起芽尖。“这是抹芽,芽出得差不多了就得把多余的抹去,一个叶上就留一个果,这样才能出好果。”

  转到一半,他突然在几棵小树苗前停下了脚步。手里一直摆动着树的枝干,嘴里还合计着:“这儿得再拉平一点,那根枝不能留。”

  看到他这样,记者才注意到,这大棚里的无花果枝,主干都是横着长的。见众人不解,他又解答道:“这是给树定型,把主干拉平,可以让它占满空间,枝叶长出来后,不会太密影响通风和光照。这样定型,不仅果品质量好,产量也高。”

  “要搞特色种植,必须要学会新技术,精细管理,这样才能见产量、上效益。”赵佳林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些年,他也是摸爬滚打着过来的。早在四五年前,他也曾在大田中种下希望,可不管是种粮食还是种蔬菜,费工费事儿不说,收益还甚微。

  “折腾了两三年,俺算明白了,‘老把式’种大田那套现在吃不开了,就得紧跟市场,找有特色、用工少,还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张明亮是赵佳林的合伙人,主攻市场的他从前方带来了新的选择——无花果。

  这种别名“神仙果”的水果因其优良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广受高端市场的欢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都注重养生。无花果也省工省时,俺一个人就能管理3亩地。”他们选择的是“波姬红”品种,由于管理到位,现在他这儿一亩地产量能到3000多公斤,去年一公斤批发价能到20元。

  尝鲜种植优品,在市场上,他们同样没有落后。除了占领天津、北京的市场,本地游客的休闲采摘,合作社也玩得风生水起。

  “这两年俺们的苗木也走得不错。来买苗的人回家定植后,俺们就从网上视频指导。俺自己也经常在网上学习种植新技术,管理上越来越先进了。”互联网对农业种植的运用让赵佳林这个“老把式”大开眼界。他常常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候,甩开膀子好好干的劲头更足了。

关键词:农业,河间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