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营养水里种蔬菜——朔黄生态农业园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3-15 14:53:01
分享:

  ——朔黄生态农业园见闻

  日前,走进朔黄生态农业园的智能温室,满眼翠绿,技术主管王丽平正忙着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只见一张张浮板上,樱桃小萝卜即将进入收获期,与传统蔬菜不同,它们不是长在土里,而是在水里生长。“这是继去年生态农业园首批‘培蔬菜’——小白菜、生菜和油菜试种成功后,我们试验种植成功的又一成果。”王丽平说。

  朔黄生态园位于肃宁县师素镇师素村和付佐乡赵黄庄村境内,投资5000万元,包括高标准智能化水培蔬菜种植区、养猪区、养鸡区等。王丽平介绍说,他们引进了以色列自动化水培种植技术,蔬菜长在“水”里,营养自动供给,无需耕地、施肥、除草等工序;温室的智能控制系统为菜苗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在这个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风机和冷暖设备都可以通过电脑自动控制,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离开土壤,蔬菜靠“喝”水也能生长。不过,这些蔬菜“喝”的可不是一般的水,而是技术人员根据它们的生长需要精心配制的营养液。“这个营养液,叶菜需要11种营养来配比,果菜是12种营养来配比。”王丽平说,她每天都要对营养液的酸碱度和电导率进行测定,及时为蔬菜苗补充营养。

  记者现场摘下一片新鲜的生菜叶放入口中,口感十分爽脆。“它们在刚刚移植到水培床的时候,还是发芽只有四五天的幼苗。相比1个月的传统育苗时间,水培方式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传统的穴盘育苗,需要根包裹住它的基质,才能从穴盘里面提出来,进行移栽,而现在这个水培苗,它两个小子叶,就可以直接拿起来,移到生态园内特殊的水培床上。”王丽平说。

  普通的温室蔬菜,一年只能种六七茬,而“水培蔬菜”的幼苗移植到水培床上,20天就可以收获,这样算来,一年可以种18茬,并且一平方米“水培蔬菜”的年产量可达50公斤,这就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问其秘诀,王丽平说,这些小菜苗能够在水里迅速生长,关键就在于它们的根系。“这个叫逻茨氧气循环(机),通过氧气循环,让它的根系进行呼吸,然后达到促进生长的作用。”

  据悉,接下来,该园将在“果培蔬菜”上进行试验,选择小西红柿和黄瓜作为试验品种,为肃宁县的设施蔬菜绿色发展真正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关键词:蔬菜,农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