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70年·河北故事】“最美支边人”律庆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飞 袁月
2019-07-18 16:28:29
分享: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飞 袁月)“不论岗位如何调整,级别位置发生如何变化,工作的地域、服务的对象如何变化,我都要一直保持为人民服务、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只讲奉献不讲条件,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把各项工作做好。”

  日前,由中宣部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支边人”发布仪式上,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律庆堂被授予“全国最美支边人物”称号,成为河北省也是全国检察系统的唯一代表,也是几十年来全国历批历届广大支边人中所选出的二十位优秀代表之一。二十年的工作历程中,他还获得过沧州市授予的“沧州市优秀青年”荣誉称号、河北省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17年被阿里地委行署授予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8年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被西藏自治区检察院评为“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阿里狮泉河镇街头开展法制宣传。资料图

  从“外行”到业务专家

  1997年,律庆堂怀揣对政法机关的神往和对维护公平正义的梦想,通过全省法官、检察官公开招录考试,进入沧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由于非法学专业出身,来到检察院后,律庆堂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法律业务水平。他利用空余时间,苦学法律专业知识,下狠功夫短短几年的时间考取了河北大学的法学学士学位、法律硕士学位。

  读书好学,钻研业务知识,不仅让律庆堂文字功底扎实,还丰富了他的业务理论水平,让他很快成了业务能手。2002年他的一篇《鉴古讽今,异世同心》被《河北检察》刊发,同时被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转全省检察干警学习。2014年他牵头起草的3篇办案经验材料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全年全省共被转发5篇),在全省检察机关上报最高人民检察院编辑“侦查监督精品案例集”的10个案例中,由他负责的侦查监督一处报送的被选中六个。由于业务能力较强,工作经验丰富,刑事诉讼法修改后他被沧州市检察院确定为讲师为全体干警授课,同年被沧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为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在阿里工作期间,他利用2016、2017两年间业余时间辛苦笔耕,在“娘家”沧州市检察院大力支持下,编写了计100余万字的办案工具书,涉及查办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检察机关各主要业务。凭借该工具书,新入职干警可很快进入实战操作状态,受到阿里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和广大同志的热烈欢迎。经大力调研深入思考撰写的题为《关于西藏干部人才培养选拔工作的思考》的文章被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全自治区转发,结合援藏撰写的体会文章被西藏自治区《援藏》杂志刊发三篇。

  多岗位历练屡创佳绩

  从检20多年来,律庆堂一直坚守在检察工作战线上,先后在政治处、办公室、反贪局、侦查监督处等多个工作岗位。2015年10月,到肃宁县人民检察院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多岗位的锻炼和培养,使他具有了较为全面扎实的素质,较为深厚的工作经验。

  在反贪局工作期间,他领办、统办、指导、参办案件200余件,办案数量和质量居于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尤其是在查办“贪污家电下乡补偿款系列案件”时,经精心总结归纳,形成成了“查办贪污家电下乡补偿款系列案件”经验上报省院,促成了“全省检察机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案件部署督导会议”的召开。

  在侦监部门工作期间,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作用,调阅审查了2011年以来沧州市环保领域43件行政执法案件,摸排线索,监督纠正了一批有案不移的危害环境类刑事案件。

  2014年参加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基层建设年)活动,任河间市秋故仙村第一书记,拿出自己的真心诚意,想尽千方百计帮助秋故仙村建设和帮扶群众,新修道路三条,共计6400平方米,硬化路面16000平方米,帮助村建成了蓄水坑2个和垃圾处理坑1个,另外还帮扶石榴树500棵,月季900棵,垃圾箱50个等等,被邱故仙干部群众称为“永不走的工作队”“贴心工作队”。2015年2月被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评为省级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下乡办案途中,无法行车路段需要骑马通过。资料图

  勇挑重担赴边疆

  2016年7月,时任沧州市肃宁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律庆堂,响应党中央号召,成为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他是阿里检察机关乃至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受援史上第一位在内地任“一把手”的援藏干部,也是河北省第八批52名援藏干部人才中唯一一名援藏之前在内地任“一把手”职务的同志。对组织上需要,他没有犹豫,毅然辞去党组书记、检察长“一把手”,投身到援藏工作中。

  缺氧不缺精神。2016年7月踏上阿里这片人烟稀少、缺水少电的土地时,环境的考验超出他的想象。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4天3夜没有合眼。在一次办案时,等嫌疑人从卫生间出来继续讯问,由于缺氧,短短时间中他已经昏昏入睡。由于个体高原反应较重,三年间每次从一楼去三楼的办公室都要在中间休息一次,剧烈喘息,以补充体内的氧气,三年间,他从未能够一次性、不停歇走进自己的办公室。但他仍以顽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

  援藏期间,律庆堂担任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分管阿里分院的反贪污贿赂、反侵权渎职、职务犯罪预防、控告申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工作,凭借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三年来,他克服高原环境给身体带来的严重不适,以顽强的意志,激情工作,创下了多项纪录:查办正县级干部1名,带领干警驱车往返3000多公里将其抓捕归案,为阿里检察史上查办职务犯罪级别最高的一个;自上任伊始到监察体制改革前,一年多的时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办案数量刷新阿里检察史的纪录;跨省抓回最高检、西藏自治区纪委督办的1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填补了阿里检察史上追逃工作空白,为阿里地区检察事业发展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心系阿里,情系阿里。律庆堂亲身体会到阿里群众生活不易,为阿里检察分院、阿里中学、牧区小学、贫困村等引入资金、副食、衣物、书籍、卫生用品等共10批。引入援藏资金近200万元。

  谈到下一步工作,律庆堂说:“援藏工作之后,要面临新的工作岗位、新的工作要求,我要把在西藏阿里接受锻炼和考验的三年中所形成的的积极向上的、有意义的东西带到新的岗位上,为家乡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关键词:政法,模范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