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孟村:打造产业园区激活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董飞
2019-06-27 16:40:00
分享:

又甜又脆的冬枣。董飞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飞)6月,火热而又烂漫,在孟村回族自治县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本该10月份成熟的冬枣,如今已经进入了成熟季。大棚内,一个个挂满枝头的冬枣,表面黄色,带点红而非全红,入口又甜又脆。而以养殖为主的孟村回族自治县现代农业园区正以年出栏635万只的规模,销往国内各大中城市,还远销巴基斯坦、伊朗等伊斯兰国家,年产值20多亿元。产业园区建设正在成为孟村的新动能和经济新增长极。

  孟村回族自治县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是省政府认定的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总规划占地48000亩,集种植、农产品加工、科研创新、观光旅游为一体,主要以合作社和生态发展公司为经营主体。种植冬枣、桑葚、油菜、苜蓿、林下中药材等。

  现代农业生态园区的冬枣种植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冬枣种植已达7000亩,金孟园农业产业合作社的冬枣于2015年和2017年在京津冀果王争霸赛上,两次获得金奖,岭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冬枣于2017年获得银奖。2018年,金孟园农业产业合作社和岭丰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河北省林业厅评为“河北省省级观光采摘果园”。

  丰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冬枣的面积最大,种植1600亩。丰硕农民专业合作的负责人许恩朋告诉记者,去年一季冬枣他的合作社收入了240万,今年长势和行情好些,预计能收入400多万,而且今年他的合作社还实验种植了一亩大棚冬枣,再过几天就能全部成熟,现在一斤能卖到50块,这也是他错季大棚种植的初衷。

  金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桑葚,5000多亩的土地中3600亩种植桑葚,该合作社的桑葚除了应季销售外,大部分经烘干后再进行深加工。该合作社负责人白金峰指着面前正在建设的建筑物说,“这是我们合作社正在建设的生产生物质颗粒的厂房,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项目,通过我们的技术加工,使小麦、玉米的秸秆和果树废枝一方面成为奶牛场的饲料,一方面加工成为一种能够代替煤、天然气的低成本高价值的环保性生物质颗粒燃料。”

  孟村回族自治县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通过龙头企业大成食品(河北)有限公司带动,优化资源配置、互连互通、拓宽白羽肉鸡鲜冻品及其调理加工品流通渠道,采用统一供雏、统一供料、统一免疫、统一用药、统一回收“五统一”饲养服务模式经营,同时依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运作。

  孟村享有肉鸡之乡的美誉。现代农业园区已建成日屠宰16万只鸡的电宰加工厂1个、年产24万吨的饲料厂1个、年产10万吨的羽毛粉厂1个,年产3000万只鸡的孵化场1个、存栏6万只鸡的种鸡场2个,标准化肉鸡养殖场、养殖小区共14个,肉鸡存栏量130万只,年出栏635万只。孟村肉鸡养殖产业的发展现已覆盖孟村、盐山、黄骅、海兴、吴桥及临近的山东各地区,辐射半径达150公里。

  在一家标准化肉鸡养殖场门前,最显眼的几个大字是“防疫重地,闲人免进”,大成公司行政经理吴飞告诉记者,鸡场在一个养殖周期内对外是要完全隔离的,避免把外面的病菌带入。如果要进入场区必须经过2道消毒关卡,记者在经过第一道喷雾消毒措施后才允许进入场区监控室,通过视频参观车间里散养的肉鸡。“我们标准化肉鸡养殖场是自动水线(肉鸡饮水)、自动料线(鸡肉饲料)和AC2000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化的肉鸡饲养。除此之外,通风、湿度、环境温度也都是自动化控制。”吴飞说。

  近年来,该县把产业园区建设纳入县“十三五”规划,对土地流转、设施农业、规模种植养殖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政策,支持园区内农业企业、合作社的经营及发展壮大,为园区发展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为了加快提高优势产业的经营水平,把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做优做强,在园区全面推行“一控二建三基本”工作,生产中坚持按照标准化技术规程操作,通过各种措施,有效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的综合利用,自动化肉鸡养殖小区粪污处理率达到100%。

  该县两个省级园区内各经营主体也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到产业扶贫工作中。通过土地流转租金收益、入股合作社分红、结对帮扶等不同方式带动农户参与到园区建设中来,建立各种利益联结机制吸引农户共同经营。

  “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大力推进二三产业发展,尽快启动桑葚、冬枣深加工项目,建设冷链体系,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实现绿色标准化生产,使园区产值加大提升,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孟村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常彬说。

关键词:孟村,产业园责任编辑:董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