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文明祭扫浓了乡情扬了新风 孟村开展清明节祭英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月
2019-04-06 23:31:51
分享:

义务守园人赵景轩老人为孩子们讲解刘格平同志事迹。李娜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袁月 通讯员李娜)日前,在孟村回族自治县津南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和刘振寰墓地,500多人组成的三支庞大而庄重的队伍同时展开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清明节纪念活动。

  据了解,这样的大型祭扫活动,在孟村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孟村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诞生了点燃津南革命圣火的先驱刘格平,走出了威震敌胆的渤海回民支队,还有许多为国为民献身的革命英雄。纪念活动的开展不仅寄托着对前辈的哀思与敬意,也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起着直观的教育作用。”

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参观津南革命纪念馆。李娜 摄

  “肃穆的场景,每每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做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和‘沧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津南革命纪念馆每年都吸引着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至今已有全国各地30余万人到此。”大堤东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峰作为刘格平同志的后人已经参加了多次祭扫活动。他说,很多工作在外的村民,每年也会带着家人赶回来参加祭扫活动,先辈的事迹一代代传唱,不仅流传了豪情,更凝结了浓浓的乡情。

津南革命纪念馆中参加活动人员向革命前辈鞠躬。李娜 摄

  英烈墓前,无论是鬓角如霜的老者,还是黄发垂髫的幼儿,无论是党徽、团徽、红领巾,还是正装、制服和红马甲,大家行动整齐划一:肃立、默哀、鞠躬,献歌、献花、献词。除了这仅有的简洁而不失庄重的仪式外,每年还少不了的是利用节日“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宣传服务活动。县文明办倡议,践行低碳祭扫,还清明以“清明”;民政局积极倡导厚养薄葬,鼓励从简治丧;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巡查,对农贸、摊群市场严格把控,杜绝封建迷信品源头流入,对于在道路和社区非指定区域焚烧花圈、纸钱等其他丧葬用品现象严加检查。

关键词:孟村,祭英烈责任编辑: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