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产业机器人下线“上岗”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3-25 16:31:39
分享:

  印刷工业、汽车工业机器人,在我市已下线,并“持证上岗”。在其他一些制造领域,也出现了研制应用机器人的现象。随着《河北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意见》出台,并对我市发展机器人产业定位,机器人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传统工业嫁接机器人

  作为一家有数十年历史的老企业,吴桥空压机公司近两年迷上了开发机器人。这不是不务正业,恰恰是他们针对市场痛点,对症下药。

  公司的产品用于船舶表面除锈,由于除锈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及环保问题,吴桥空压机公司萌生了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的想法,并研制出了爬壁机器人。

  爬壁机器人可吸附在船壁上爬行,通过遥控进行操作,它使用抛丸而非喷砂除锈,在除锈的同时进行回收,物料可循环使用,减少了砂料浪费,并大幅降低了污染。

  机器人的应用,避免了诸多问题。以前除锈作业,因为维修任务集中,需要数十台喷砂机同时连续作业,人工成本高,而且人在空中作业有一定危险性,爬壁机器人可将这些痛点一一祛除。

  去年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中铁房山桥梁有限公司及河北工业大学签约,将共同开发承载能力30吨的高速铁路轨道板及模板的重型智能移载机器人、控制及调度系统。这套系统采用磁导航的4台自动引导运输车,可满足每天120至160块轨道板在养护阶段的自动化出入池需求。

  传统制造业积极研制机器人,用于人力所不及的工作,其诉求点在于提高安全性和效率。

  眼下,南皮的一家五金生产企业用上了中捷的河北易能公司开发的机器人。这家公司以前用过外国品牌,但要大规模上机器人,外国品牌成本太高。这时,易能公司的机器人进入了他们的视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的磨合。

  从机器人到柔性生产线

  在沧州高新区的河北科斯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宇经历着幸福的“烦恼”,一些汽车公司人员常驻公司催着要货。

  科斯特公司产品包括点焊机器人、弧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和涂胶机器人等。这些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长城、长安、北汽、福田以及一些新能源汽车生产线。由于是非标产品,科斯特的机器人全部是订单式生产,市场供不应求。

  机器人是生产线上的必要装备,以此为基础,科斯特公司还针对市场需求,重点开发生产线。

  几年前,科斯特上马机器人系统集成项目,将生产线进行升级。从传统焊接到机器人自动化集成,在质量、效率、安全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其非标自动化机器人系统集成填补了省内汽车产业链的空白。

  东光铭洋公司,以电气自动化起步,在此基础上又研发出了包装机器人,在纸箱包装机械设备上,可取代人进行搬运任务。随着机器人市场需求不断增长,铭洋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铭洋公司建立了自动化机器人包装数字化车间,把机器人、包装设备、物流设备商品码系统、信息化系统等融合在一起,可实现生产环节中的后道包装工序智能化、数字化控制和管理,并已为食品、汽车、五金等行业开发出多个成熟应用项目。

  发展机器人产业正当时

  日前,《河北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意见》印发,规划河北机器人产业发展布局,将实施多项措施、补贴、奖励等新政策,进一步鼓励机器人产业和企业应用发展。

  根据规划,沧州将重点发展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光纤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机器人、伺服电机、减速器等。

  《意见》提出,在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方面,将加快建设机器人公共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对新获得认定的机器人领域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补助。

  在支持技术升级方面,对列入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奖补,补助资金额度不超过认定有效投资总额的2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评为省级工业强基的重点项目,按投资额的20%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的,享受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同时,对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的省内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并对高校等科研机构进行资金支持。

  要发展就必须拥有自主技术。眼下,铭洋公司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并借助外脑力量,与天津大学成立智能装备研发中心。

  对很多企业来说,创新急需资金和人才。河北易能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开发的机器人目前主要销往南方,用于五金制造、钣金冲压、机械加工行业。去年公司销售200万元,但对这家初创公司的研发只是杯水车薪。其实他们开发的机器人视觉跟踪技术颇有特色。随着各种鼓励机器人产业的政策出台,让他对发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机器人应用是大势所趋。沧州各县市都有实力强和后劲足的特色产业,随着各地产业升级的推进,对自动化设备尤其机器人的需求必然增加,为公司产品提供了潜在市场。

关键词:机器人,产业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