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六个一”工程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刘杰
2018-08-22 11:08:36
分享:

  日前,在沧州激光产业园区内,长光(沧州)光栅尺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设备进行光栅尺主要部件的精密调整。“通过我们的设备,可以把位置调整精密到10微米,比传统设备的调整精度提高了10倍。我们生产的绝对式光栅尺,不仅填补国内空白,更重要的是打破了国际垄断。”工作人员说。

  依靠现代化智能设备和智能化生产,长光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而这家企业所在的沧州激光产业园,正是借助“六个一”工程中的智能化改造的东风,从设备、工艺、产品等方面着手,建设智能化工厂,打造智慧特色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沧州激光产业园有30余家拥有核心技术以及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智能化生产系统。

  以重点企业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支撑,自去年开始,我市遴选了“18+7”特色产业集群(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和7个重点培育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以集中一个园区、编制一个智能改造计划、设立一支产业提升基金、组建一个行业协会、建立一个综合服务中心、举办一个国际性会展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工程,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底,全市“18+7”特色产业集群共完成营业收入141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242亿元。

  园区建设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入区进园、集聚发展,不断提高园区的投资回报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使用率。目前,规上企业入驻园区564家,入驻率达到57.4%。智能改造计划方面,增加工艺、设备、产品、管理等改造投入,加快建设一批生产装备智能、生产过程智能、生产经营智能的智能化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现已有18个特色产业集群制定完成智能改造规划。

  产业提升基金方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思路,建好、用好、规范好产业提升基金。已设立基金的集群有17个,资金规模为10.4亿元。其中,超亿元的有3个。

  行业协会方面,因类施策,整合行业资源,推动产业提升。除沧县服装服饰预计今年12月份完成外,其余特色产业集群全部建立行业协会。

  综合服务中心方面,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破解企业产销信息不对称、行业政策不透明、制约瓶颈解决难等问题。特色产业集群中,已建立以研发中心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18个。通过推进研发中心建设,全市形成了以中原金属材料检测公司、肃宁裘革研究院、南皮五金模具中心、河间再制造研究院、尚德玻璃文创园等为代表的一批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技术实力和水平的技术研发机构。

  会展活动方面,积极培植和壮大已有会议和展览水平,鼓励各产业集群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筹办或参与国际性展会,推动产业集群与国际市场对接,提升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已经举办国际、国内会展或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会展的产业集群有7个。沧县药包材、献县扣件铸造、任丘电力设备、新华区物流、吴桥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正积极与相关展会对接,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推介宣传,提高产业外向度。

  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六个一”工程谋全局,我市强化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市“18+7”特色产业集群中,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的1个,超200亿元的12个,超100亿元的20个。到2020年,18个重点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完成营业收入4700亿元,年均增长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增加值760亿元,年均增长1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00亿元,年均增长18%;谋划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700个。到2020年,7个重点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完成营业收入440亿元,年均增长60.1%;完成规模以上增加值85亿元,年均增长75.3%;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0亿元,年均增长60.2%;谋划及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90个。

关键词:工程,产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