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下一盘产业集成“大棋”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8-11-23 11:02:57
分享:

  献县的环科公司凭借先发优势连续两次完成自我转型升级,从研究工业废气切入,实现除尘设备定制生产,由生产型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并通过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畅享新兴市场发展红利

  定制生产让后来者居上

  近日,走进位于献县陈庄镇工业区内的河北环科除尘设备有限公司的偌大车间,4个超过集装箱体积的庞然大物躺卧在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着对这些产品进行最后的焊接、组装。

  “集装箱”上,徐工集团、东方电气等国内著名上市公司的名称格外引人注目,环科公司董事长张立臣走上前查看一条条焊缝。“这是公司为几家上市企业定制生产的高压静电式除尘设备,不久将送往客户指定的项目现场。”

  “环科公司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国内众多环保企业中属于后来者,但我们独辟蹊径,通过为客户定制生产产品,拿下首钢、石家庄热电厂等众多大企业的环保除尘项目。现在产品也获得国外客户的认可,其中高炉煤气除尘设备拿下越南、印度等国的多个电厂项目。”说起企业的发展,张立臣颇为自豪。

  张立臣表示,环科公司能为客户定制生产,是因为公司在制造设备之前先研究各种气体。“我们客户有电厂、钢厂……每家企业最初排放的废气成分不同,按需定制就要把市场做细。首先我们不去做大气治理,而是聚焦工业废气处理。同时研究、分析不同行业企业废气的不同成分,再将同行业内不同企业废气分类研究分析,同是电厂或钢厂,使用的燃煤硫含量不同或含有其他物质,都要区别出来,然后才是制定解决方案,最后是设备的制造和安装。”张立臣梳理工业废气研究分析流程。

  把市场做细,研究不同企业废气的不同类型,再对症下药,让环科公司成为众多企业青睐的合作伙伴,徐工集团、东方电气等企业纷纷将大单交给他们完成。

  由生产向服务转型

  环科公司现有职工800名,工程技术人员35名,其中中高级工程师11名。公司主要经营除尘器及其配件的生产安装、脱硫及脱硝工程的设计施工等。所生产的大气环保设备,如脱硫脱硝设备、高压静电除尘设备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早在2000年初,环科公司就形成大型环保除尘设备生产能力,但与南方相关企业相比,在生产成本、技术含量上没有突出优势,企业发展相对缓慢。

  如何在竞争中突围,将成为环科公司面对的难题。

  产品价格没有优势,技术水平又没有形成代差,怎么突围?那只有在做好定制生产的同时向服务要发展。

  环科公司开始向服务型环保除尘企业转型。“现在看,转型还是比较成功的,目前企业形成了产品设计、安装、维护一体化的运营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在大型设备领域优势明显,北方各大热电厂、水泥厂、钢铁企业普遍认可了我们的这种运营模式。”张立臣对转型也非常认可。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环科公司依然满负荷运转,而且工人要常常加班。在车间里只能看到几个人,是因为超过2/3的职工在项目现场进行设计、安装、维护等一线作业。服务做得好,也吸引国内工程设计院所前来合作,实现1+1>2的效果。

  “服务做得好,上游工程设计、施工单位就青睐我们。近几年来,国内众多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我们也跟随为其提供配套服务,目前已有众多项目在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落地。”张立臣高兴地说。目前,走出去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已成为环科公司重要发展战略。

  通过转型,环科成长为国内环保行业骨干企业、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环保骨干企业,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2014年“环科”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说起企业能够成功转型,张立臣表示,献县乃至周边深厚的产业基础是重要保障,它为众多企业提供了转型升级所需的资金、技术支撑。由产品输出变身产业集成解决现在,环科公司又在下一盘大棋。

  “企业已经开始了再次转型。”张立臣一脸自信。

  “公司和河北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研究中心,推出脱硫脱硝系统工程的解决方案,开启企业由单纯产品设计生产,升级到环保除尘项目整体运营的新阶段。”

  现在,环科公司在销售产品的同时,还会根据客户需要,为客户提供由环科运营的环保除尘项目第三方运营解决方案。方案中环保除尘项目由环科负责设计、建设、运营,客户只需根据自己的使用情况,支付相关费用,就可以为其解除环保除尘设备的运营管理难题并减轻其相关运营人力、资金压力。

  目前,再次转型效果初显,环科以项目整体运营模式拿下秦皇岛钢厂、唐山宏兴钢铁1—3期项目等多家企业的在建环保除尘项目。

  “项目整体运营模式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它必将推动整个环保产业企业重新洗牌,推动产业由人力、技术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订单尤其大型订单必将向资金、技术实力较强的企业集中,最终淘汰一批小企业。”张立臣阐述企业转型对产业的影响。

  环科公司先人一步,带动周围的巨英、净达等企业开始跟进,他们正加快推进适合自身发展的项目整体运营方案,共同打造国内环保除尘产业新的发展样板。

  经过两次自我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环科公司的产品整体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产品工艺技术先进,多项节能技术为国际领先,取得了十余项国家专利,产品成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并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科技环保骨干企业,今年还入选省新兴战略产业代表企业。

关键词:献县,产业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