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本网动态

沧州人独特盛会 正月十六“遛百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19-02-21 11:11:47
分享:

正月十六沧州习俗“遛百病”。段永亮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又到了沧州人独特的盛会时刻,一年一度的习俗“遛百病”。晚饭后,市民们带着节日的喜悦,或全家出动、或三五成群、或成双结对,来到大街上走走,把身上的不舒服全部都“遛”掉,祈求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无病无灾,生活安康。

  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远处的清风楼。段永亮摄

  据悉,遛百病儿”也有称“走百病”,在每年正月十六日这天夜里,以游览散步驱除病邪为主要目的,出门四处游走,意谓将家里病邪驱散。此活动最初仅限于妇女,经过历代充实与发展,成为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习俗内容之一。

  晚上8点,在解放路上,陆陆续续来溜达的人越来越多,变得熙熙攘攘。“我是7点20出来的,在大街上溜溜弯,大人扔扔钢堆儿去去病,让小孩儿们捡了买糖葫芦吃,聚聚福气,希望这一年平平安安、痛痛快快的。”市民袁大爷对记者说。记者看到每个路口都有交警维持秩序,路边还有民警、城管、志愿者保障疏导,整体秩序良好。“之所以今年秩序良好,是因为各有关保障部门统一对今天的活动整体有预判和部署,沧州市交警支队采取临时交通管控的方式并和各部门紧密协作,规范机动车和行人各行其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一位路口执勤的交警对记者说。

  晚上10点,大街上“遛百病”的人渐渐散去,城市也逐渐安静下来。

关键词:沧州,习俗,遛百病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