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特色产业

“环保卫士”锁定高端脱硫技术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
2019-01-30 14:35:41
分享:

  ——探访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

  “炼油”状元对油“情有独钟”

  采访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天臻着实费了些周折:第一次约,他去山东京博出差了,去解决应用专利技术生产后遇到的问题;第二次约,作为北京石油大学的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去参加学校的研讨活动;第三次约,他说:“我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接受采访,一会儿要与北京石油大学和研发人员讨论实验方案。”

  河北精致是专业从事石化行业脱硫技术和石化助剂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炼厂气脱硫化氢、脱硫醇,MT B E和催化汽油脱硫等方面被市场高度认可。忙!忙于创新是这家企业快速发展的法宝。

  郝天臻,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和县。1980年,他以全县高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大庆石油学院,在大学校园里,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做到每门功课都是最好,是炼油专业总成绩的第一名,年年获得奖学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他还能补贴生活费,解决吃饭的难题。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沧炼,成为车间里一名普通的操作工。爱钻研的郝天臻走遍了当时的的每个车间,了解每套装置的工艺、设备以及装置的问题,为后来的技术创新完成原始积累。厂里成立生产技术科,郝天臻负责工艺运行。1990年,他针对当时催化裂化装置催化剂输送易堵塞的问题,长期盯在装置现场观察现象,向负责维修的工人请教,加上自己的钻研,发明了催化装置松动点安全输送器,解决了催化剂输送不畅的难题。以此为起点,郝天臻真正走上创新研发之路。

  2007年,对清洁化生产新技术研发“情有独钟”的郝天臻创办了河北精致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生产领域。攻克的汽油脱硫技术走出国门伴随经济的发展,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就是开发的动力。

  郝天臻说,要在技术市场里打拼出一条路,高效的研发团队是重中之重。为此,他积极与炼油企业的技术人员和高校进行沟通、交流,寻求志同道合的伙伴,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终于练就了一支经验丰富、勇于拼搏、肯于钻研的团队。

  让郝天臻引以为傲的是,公司开发的气体脱硫、液体脱硫、MT B E脱硫以及催化汽油脱硫四大类石化产品,在炼油行业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脱硫难问题,在减排的同时实现了清洁化生产,努力从根源上消除污染的生产,将废物变成资源。由于技术被业界认可,近年脱硫技术屡获大奖。其中,液化气深度脱硫清洁化技术获得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和石油石化好技术,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河北精致共同开发的“满足国V/V I升级的F C C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F C C汽油进行轻、中、重3段蒸馏切割,对中汽油馏分进行溶剂萃取,将烷烃、环烷烃和烯烃分离出来,硫化物及芳烃与重汽油馏分一起进入后续选择性加氢脱硫过程,可大幅减少烯烃组分进入选择性加氢脱硫过程的量。2017年3月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这一新技术成果鉴定会,通过了国家油品标准委员会主任曹湘洪等10多位专家、院士的鉴定:“满足国V/V I升级的F C C汽油关键组分定向分离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目前,这一新技术已在8家炼厂实现工业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2016年汽油E HD S技术与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签约,标志着精致科技的炼油技术已获得国外技术引领者的认可。

  让清洁生产还未来一片蓝天

  河北精致从事的是环保事业领域的工作。如今,技术和产品已被国内100多家炼油企业采用,下一步,郝天臻和他的研发团队已确定了更高的目标,针对企业不同需求,采用定制脱硫设备和助剂,让更多的炼油厂实现高效脱硫的同时,实现清洁化生产,不产生二次污染物,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恶性循环。

  郝天臻说,虽然有时被业内人士称为“环保卫士”,但这只是一个虚名,他更愿意别人认可技术和产品,理解他对“天更蓝、水更清”的不懈追求。

关键词:环保责任编辑: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