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市长报道集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 沧州日报  作者:张伟
2019-01-24 10:01:08
分享:

  聚力新时代,共谱新篇章。昨天上午,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沧州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明天。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慧、宋仁堂、李寿平、谢恩国、李丽华、毛长军、潘海瀛、谢荣珂、刘振华、张龙华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大会由李寿平主持。

  梅世彤、宋有洪、袁志刚、贾发林、曲波、何志伟、张国栋、王晓燕、赵学明、陈双平、李文阁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继中、赵国岭、石锡贵、匡洪治、靳国平、梁英华、刘强、李克良、鞠志杰、贾兆军、刘兆印、王彦珍、闫书林、薛泽通、郑新平、侯四清、王荣、梁振刚、张兴华、闫杰、杨浩。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23名,实际到会代表5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寿平宣布: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市长梅世彤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登见今日二版)。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三是2019年重点工作;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沧州砥砺前行、负重奋进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市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对接成效持续显现;沿海经济支撑强劲,渤海新区活力迸发;新兴产业蓄势发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乡发展协调并进,环境面貌有效改观;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开放优势巩固提升;三大攻坚扎实开展,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有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有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有经年累积的产业基础,这些都为沧州提供了巨大发展势能和重大战略支撑。只要我们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切实把市委既定工作思路坚持好、落实好,就一定能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走出一条具有沧州特色、沧州优势、沧州高度的新路子,开创沧州发展的美好未来。

  报告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抢抓“三大机遇”,这是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借助的强劲东风;要坚定不移发挥“三大优势”,这是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的基础条件;要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是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险阻关口;要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这是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筑牢的四梁八柱;要坚定不移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这是沧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连通的隧道桥梁。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紧紧围绕“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环渤海地区重要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功能定位,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抢抓三大机遇,发挥三大优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四件大事”,壮大“六大新动能”、培育“五大新引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动沧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P 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主要污染物减排总量、环境质量控制等完成省定任务。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二是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三是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一动力;四是牢牢把握增进人民福祉这个根本。

  报告提出,统筹推进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切实做到齐头并进不落项、主次轻重要分明。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一是聚焦政策引领、要素保障,在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上再发力;二是聚焦对接合作、功能疏解,在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大局上再发力;三是聚焦港城融合、产城共兴,在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上再发力;四是聚焦产业塑造、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再发力;五是聚焦扩容提质、均衡协调,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再发力;六是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再发力;七是聚焦惠农兴业、环境提升,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再发力;八是聚焦堵点难点、关键环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发力;九是聚焦问题差距、弱项短板,在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上再发力;十是聚焦群众关切、民生福祉,在创造美好生活上再发力。

  报告同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我们有无比坚定的政治信念、担当担责的工作态度、攻坚克难的素质能力。要狠抓政治建设,强化思想引领;要严抓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要紧抓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要常抓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

  报告最后指出,40年改革开放,沧州人民勠力同心、拼搏奋进,创造了无数骄人业绩,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同样会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再创佳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沧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沧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沧州市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沧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沧州市2018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9年市本级预算及市总预算草案,提请代表审议。

  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部分住沧省人大代表,参加市政协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和应邀列席了大会。

关键词:责任编辑:龚磊